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家長不信疫苗 流感難防

時間:2018-02-09 03:15:29來源:大公網

  圖:醫學界人士認為,本港接種率若能提升至30%,有助防範流感大爆發\資料圖片

  流感肆虐,兒童等高危人士可獲資助注射疫苗,但接種率不達50%,今年以來30多間幼稚園與小學爆發流感,已有13名兒童患嚴重流感,92%人無注射流感疫苗。《大公報》記者走訪家長與專家,發現坊間對疫苗存有誤解,包括以為充足睡覺及運動增強抵抗力便毋須打疫苗、網上謠傳疫苗副作用可致死,這些誤解令家長望疫苗生畏。但資深兒科醫生指出,多運動、均衡飲食的確能抵抗一般傷風,但不能預防流感病毒。疫苗對人體的副作用甚微,本港接種率若能提升至國際標準的30%,有助防範流感大爆發。\大公報記者 楊 州

  衛生署公布,前日再有六名成人流感死亡,今年累計已奪去131人性命,包括兩名兒童。截至本月四日,衛生署為市民接種共74.9萬劑流感疫苗,包括「政府防疫注射計劃」下免費接種44.7萬劑疫苗,及「疫苗資助計劃」下資助接種的30.2萬劑疫苗,較2016/17季度同期,分別增加16.1%及12.4%。當中,15.6萬劑用於六個月至未滿12歲兒童,約佔該組別人口的20.6%,接種率雖較2016/17季度同期升24.9%,但大部分兒童仍未接種疫苗。

  家長:傳疫苗有副作用

  《大公報》記者昨日在灣仔區走訪,了解家長會否為子女打流感針。任職工程師的鄧先生育有兩兒子,今季均未打流感針。他認為,打針比不打針情況更嚴重,加上小朋友怕打針,也曾聽聞外國有小朋友打針後有不良反應,甚至致死,故對疫苗印象較負面。他稱,小朋友有充足睡眠、運動及營養均衡,增強抵抗力,無必要打針,若小朋友有發燒等病徵,立即求醫治療。

  育有三歲兒子的全職媽媽陳女士稱,小朋友身體情況良好,不用打流感針,家長群組亦流傳疫苗副作用的資訊,加上曾出現南北半球疫苗爭議問題,令她對疫苗信心不大。她認為,現時疫苗的信息透明度不高,不了解疫苗有什麼成分,不知道打入身體的到底是病毒還是細菌。

  從事銀行工作的黃先生稱,以往都無讓兒子打流感針,但今年疫情嚴峻,聽取兒科醫生意見後決定安排兒子打針。他稱,是否打疫苗會視乎疫情爆發程度,過往情況可接受,但不會受其他因素影響而對疫苗改觀。

  接種率未及國際一半

  醫學會會董、兒科專科醫生唐繼昇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有運動、均衡飲食可抵抗一般傷風,患上傷風只需五至七天可自行痊愈,但不能預防流感病毒,而且病毒可導致併發症,人一旦感染流感,病情隨時急轉直下,死亡率高達80%。他指出,注射疫苗後發燒等副作用,機會甚微,400人僅一人出現低燒,一至兩小時後徵狀便會消失。他認為,本港接種率過去最高也僅達14%,若能提升至30%,則有助防範流感大爆發。

  西醫工會會長、兒科專科醫生楊超發表示,家長憂慮小朋友不宜打流感針,但事實是所有人都可以打,資助疫苗針對兒童、長者等高危人士,身體抵抗力強的人也可以接種。不過,若有急性病如發燒、肺炎等,便不要注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