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內地文藝界:中華文化重大損失

時間:2018-02-09 03:15:19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朱晉科報道:中國國學大師饒宗頤早前逝世,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國家文物局、文化部原部長蔡武、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等向饒宗頤的親屬發唁電,致以深切哀悼和慰問。他們讚揚饒公學貫中西、蜚聲中外,同時心繫國家發展,為增進香港與內地、中國與世界的人文交流傾注大量心血,形容其逝世是中華文化界之一大損失。

  讚揚茹古涵今 學貫中西

  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也對饒公的逝世致以深切哀悼。唁電指出,饒公茹古涵今、學貫中西,是享譽海內外的國學大師和文藝大家,具有深厚的學術造詣。饒公作為中國文聯榮譽委員,積極參與並支持文聯活動,為中華文化、中國文藝事業和文聯工作建言獻策,表現出一個傑出文藝家的使命擔當,其逝世是我國文化藝術界的重大損失。

  國家文物局對饒公的去世表示深切的哀悼。其唁電指,饒公是享譽海內外的古文字學家、考古學家和歷史學家,窮一生之力,孜孜不倦致力於祖國各地考古發掘成果以及流失海外珍貴文物研究,尤其在敦煌吐魯番文書、殷墟甲骨文、商周金文以及古代碑刻研究上成就斐然。唁電又讚揚饒公對祖國文物、博物館事業一直非常關注和支持,生前與文博機構多有合作,2016年還捐款資助敦煌數字化研究所建設,「饒公心繫國家,為中華文化的傳承與發展,為祖國文物的保護與弘揚所作的巨大努力和不朽建樹,我們將永遠銘記!」

  文化部原部長、國家藝術基金理事長蔡武在唁電表示,饒公畢生致力於學術研究和藝術創作,博古通今,學藝雙攜,孜孜不倦,成果碩碩,蜚聲中外。蔡武又指,饒公一生心繫國家發展,愛國愛港,熱心教育和公益事業,為傳承和弘揚中華文化作出了重要貢獻。

  一直支持國家美術事業發展

  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在唁電表示,饒公不僅文史理念研究博大精深,更在藝術領域顯露出不凡的創作才華,書法、繪畫均具有極高的格趣,藝術成果豐碩,對當代藝術研究與創作產生了深遠的社會影響,為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繼承和發展做出卓越的貢獻。唁電又指,饒公一直關心和支持國家美術事業的發展。去年11月,「蓮蓮吉慶─饒宗頤教授荷花書畫巡迴展」在中國美術館舉行,展覽收穫了巨大的社會反響,饒公更捐贈了不同時期代表性作品共10件(套),「故紙溫暖,先生之高風亮節,將永遠銘記於中國美術史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