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2.27香港殯儀館設靈

時間:2018-02-09 03:15:19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一代通儒、國學大師饒宗頤本周一仙逝。其家人昨天發表訃文,定於本月廿七日(農曆正月十二)於北角香港殯儀館為饒公設靈,並於翌日十時舉行追思送別會,十一時三十分大殮,隨即出殯。饒公治喪委員會通訊處設於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鄧志昂樓。

  積閏享壽一百零五歲的饒宗頤教授,與季羨林並稱「南饒北季」,他是蜚聲國際的百科全書式學者,素有國學大師、國寶之譽。

  百年巨擘 身兼三絕

  祖籍廣東潮州的饒宗頤,自學成家,有著作約七十餘種,論文近千篇。他在歷史、文學、語言文字、宗教、哲學、藝術、中外文化關係等人文科學領域,皆有卓越的成就和突出的貢獻。是當代最著名的中國傳統文學巨匠,古體、律、絕,無一不精;尤擅填詞,騷、賦、駢、散,無一不曉,卓立獨行於當代中國文壇。更是傑出的藝術家,在書法、山水、人物畫的創作上,承先啟後,自成一家。在音樂,特別是古琴,也素有涉獵和創造。可謂文、藝、學三者兼備,堪稱「一身而兼三絕」,在香港以至於當代的中國,實是百年難得一遇的巨擘。

  饒宗頤先後獲得海內外學界和藝壇多個重要獎項與殊榮,包括香港大學、嶺南大學等本港七所大學的榮譽博士學位,法國索邦高等研究院授予建院125年以來第一個人文科學榮譽國家博士學位得主,2000年獲特區政府授予最高榮譽之大紫荊勳章、中國國家文物局等聯合主辦之敦煌藏經洞發現百年紀念大會授予敦煌文物保護、研究特別貢獻獎,2011年,南京紫金山天文台更將一顆小行星命名為「饒宗頤星」。2014年,獲香港大學授予建校以來首個「桂冠學人」的最高學術殊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