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大研新藥 解除超惡菌「武裝」

時間:2018-02-09 03:15:08來源:大公網

  圖:港大醫藥化學研究團隊發現一種胃潰瘍抗菌藥能解除其耐藥性「武裝」。左一為何栢良

  香港大學研究團隊,研製出可抑制多種超級惡菌的新藥物,相信很快可進行後期臨床試驗。團隊發現現時用於對付胃潰瘍的含金屬「鉍」抗菌藥,能有效抑制高耐藥性的超級惡菌,解除其耐藥性「武裝」,變回一般普通細菌,用抗生素能輕易將其殺死,而且抗生素使用量可大降近九成。今次是全球首個研究團隊,將含金屬抗藥特性推廣到超級惡菌的治療中,為全球應對耐藥性超級惡菌提供新出路。\大公報記者曾敏捷

  全球每年約有70萬人死於超級惡菌感染,應對耐藥性超級惡菌感染成為全球迫切的公共衛生議題。港大化學系教授孫紅哲和李嘉誠醫學院微生物學系博士高一村領導的研究團隊,發現於對付幽門螺旋桿菌治療胃潰瘍的抗菌藥物「枸櫞酸鉍鉀(CBS)」,由於含有金屬「鉍」,能抑制超級惡菌的活躍性,並能延緩細菌耐藥性的產生,可用於對付耐碳青酶烯類腸桿菌(CRE)、耐碳青酶烯類肺炎克雷伯桿菌(CRKP)等超級惡菌。

  施抗生素將大減九成

  CRE是全球最高危的三類超級惡菌之一,可引起血性腹瀉、敗血、腦膜炎等嚴重感染。它攜帶「NDM-1」抗藥因子,令感染CRE併發血液感染的人死亡率高達50%。研究團隊發現,如果將含「鉍」的抗菌藥物和抗生素一起使用,能將攜帶「NDM-1」的超級細菌「馴化」成普通細菌,用抗生素便能將其輕易殺死,抗生素的用量亦大減近90%。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指出,目前治療超級細菌感染,一般需使用長時間和高劑量的抗生素,但可能導致具有更強耐藥性的細菌產生。使用含「鉍」抗菌藥的新療法,等於將超級惡菌的耐藥性「武裝」解除,有望成為治療超級惡菌的新趨勢。

  研究團隊指出,由於CBS是一種臨床認可藥物,相信可快速投入後期的臨床試驗。研究結果已於國際學術期刊發表,並已申請專利,現時仍需做藥理及病人對比組別研究,才可推出應用,惟現時研究基金不足,暫未有推出時間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