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50萬學童提早放假避流感

時間:2018-02-08 03:15:20來源:大公網

  圖:今年以來逾300間幼稚園與小學爆發流感,政府昨宣布全港幼稚園、幼兒中心、小學及特殊學校今日起提早停課,切斷感染鏈\大公報記者黃洋港攝

  流感大爆發專襲兒童,再有四間小學與幼稚園爆發流感,分布在元朗、屯門、沙田及葵涌,合共84名年齡3至11歲的學童「中招」,今年以來,已有逾300間幼稚園與小學爆發流感。昨日新增兩宗兒童流感嚴重個案,一名五歲女童和一名兩歲住在北京的香港男童均感染乙型流感併發腦病變,疫情嚴峻。《大公報》日前率先報道,有校長建議提早放農曆新年假期,以防交叉感染,政府高層經審慎研究,昨宣布全港幼稚園、幼兒中心、小學及特殊學校今日起提早放假,切斷感染鏈,50多萬名學生突然獲「意外假期」,但學校在非原定假期內會如常開放。\大公報記者 楊州

  林鄭:切斷感染鏈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決定小學及幼稚園停課,是為了切斷感染鏈,屬短期措施,政府會研究更好計劃應對日後的流感季節。林鄭月娥前日下午聽取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的專家意見後,政府昨晨舉行跨部門高層會議,審視最新情況,考慮專家意見和建議以及家長關注,昨晨十時半召開記者會宣布停課決定。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稱,監測數據顯示流感活躍程度一直上升,公立醫院入院人數維持高水平,五歲以下兒童佔比例最多,每一萬人有8.44宗,6至11歲兒童組別與流感相關的入院率,已超越過去五年的高峰水平。他稱,兒童嚴重個案今年截至昨日錄得12宗,兩人死,當中11人無接種今季流感疫苗。

  最新爆乙型流感的學校,分別為元朗基督教宣道會徐澤林紀念小學(19學童與一女職員感染)、屯門順德聯誼總會何日東小學(25學童感染)、沙田啟思幼稚園(帝堡城)(20學童感染),大部分人有到普通科門診或私家醫生求診,全部情況穩定。其中何日東小學一名六歲學童,一度送入屯門醫院,現已出院,帝堡城啟思幼稚園一名三歲學童,一度送入威爾斯親王醫院,現亦已出院,另一名四歲學童本月六日到仁安醫院求診,現仍留院。另外,葵涌的聖公會主愛小學爆發流感樣疾病,20名學童自1月21日起先後出現病徵,全部人毋須入院,情況穩定。

  一名有長期病患、無接種流感疫苗的五歲女童,感染乙流併發腦病變,情況嚴重。她自本周二起出現病徵,隨即被送往仁濟醫院,昨轉送瑪嘉烈醫院兒科深切治療部。她近期無外遊,父母及兩歲弟弟均無病徵,但她就讀的培正小學幼稚園爆發乙流,五名學童感染,情況穩定。

  楊潤雄:決定非倉卒

  一名居於北京並就讀當地幼稚園的兩歲香港男童,感染乙流併發腦病變,情況穩定。他自上周五(2日)起出現病徵,翌日出現行為異常,本周一身體抽搐,同日入住當地一間醫院,前日被帶到香港求診,同日入住瑪麗醫院。他無接種流感疫苗,其母親前日起出現上呼吸道感染徵狀,現時情況穩定,其他家居接觸者無病徵。

  醫院管理局表示,兒童抵抗力差,較易交叉感染,現時入院流感個案中,20%是四歲以下的幼兒。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稱,小學及幼稚園提早放年假的決定並非倉卒,相信學校有能力處理。不少兒童感染流感,提早放年假可減少互相傳染的機會,而學校可繼續開放校園及安排活動予學童,但不建議安排日常上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