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警協促保障執法免受辱

時間:2018-01-23 03:15:12來源:大公網

  圖:陳祖光(中)等人昨日分別與李家超、羅智光會面 大公報記者林良堅攝

  【大公報訊】記者莊恭誠報道:警察隊員佐級協會昨日分別與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會面,表達對保障執法人員免受侮辱和傷害、提升警隊士氣等措施的建議。協會主席陳祖光強調,協會絕無意要求豁免警員執法過程中的刑責,強調警員、市民都應守法,而按章工作、組織遊行亦絕非協會現階段考慮的行動方向。

  協會昨日原定在政府總部,與李家超和羅智光分別會面一小時和半小時,不過最終會見記者的時間卻推遲了約一個半小時。據悉,協會與李家超的實際會面時間花了45分鐘,與羅智光的會面則長達一個半小時。

  在與李家超的會面中,協會希望當局考慮改善警員的保護裝備,又要求當局加快研究立法保護公職人員執行職務時免受侮辱。陳祖光引述李家超指,局方會持開放態度,積極跟進協會的建議。協會對此非常歡迎、充滿信心。

  羅智光李家超認同要改善

  至於與羅智光的會面,協會提出了有關職安健和士氣低落的問題,希望局方創造一個警員免受傷害、減低危險的工作平台。不過陳祖光形容對方的回應保守、態度保留、未能提出具體建議、令人非常失望和氣餒,強調僱主有責任保障僱員安全,在這一問題上不應效率低下,而協會將繼續與局方積極溝通,用一切合理、合法的渠道爭取警務人員應有的權益。

  陳祖光重申,香港社會近年出現轉變,警察的工作變得困難,若仍遵照公務員事務局過往發出的指引,協會認為並不合適,希望局方在這方面與警務處積極配合,為警務人員,尤其是前線同事,制定一些指引和程序,令大家在工作上免受包括語言暴力在內的傷害。

  公務員事務局發言人表示,局長羅智光在會上肯定及支持警務人員的工作,充分理解他們在複雜多變的社會環境要面對的問題和挑戰。就警察員佐級協會代表對應付語言暴力及暴力指引、警務人員因公受傷接受醫療治理、法律援助、職系架構檢討和警務人員士氣等問題的意見,當局持開放態度,聯同警務處及相關政策局與職方,探討改善方案。

  保安局發言人稱,局長李家超明白員佐級協會就工作上使用武力的關注,認同從政策上應給予警務人員執行職務時應有的合法保障和照顧職安健方面的需要。就協會提出立法禁止侮辱公職人員,李家超持開放態度,小心處理及作出法律研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