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旺暴案 梁天琦認襲警即還押

時間:2018-01-23 03:15:10來源:大公網

  圖:梁天琦扣上手銬,由囚車押送往荔枝角收押所

  「港獨」組織本土民主前線的梁天琦涉嫌策動前年新春的旺角暴動,案件昨日進行答辯。案中首被告梁天琦拒認參與、煽惑暴動等三項罪名,僅承認一項襲警罪。法官彭寶琴直指,案中被襲擊的警員已確診有傷殘,反映案件嚴重,決定取消梁天琦的保釋。同案的另外五名被告,僅第五被告黃家駒承認參與暴動罪,亦需即時收押;其他四名被告均拒認參與暴動、非法集結、襲警等罪。/大公報記者 梁康然

拒認暴動 囚車送收押所

  昨日下午5時45分,梁天琦由囚車押送往荔枝角收押所。

  本案首被告梁天琦面對四項控罪,包括一項煽惑暴動罪、兩項參與暴動罪、一項襲警罪。他僅承認襲警罪。控方案情撮要透露,在2016年2月9日凌晨二時左右,有一批人在旺角亞皆老街、砵蘭街和上海街集結,警長文錦璣在場執勤時,本來想制服眼前一名手持磚頭的人,但突然左耳感到痛楚,隨後倒地。

  文錦璣其後見到梁天琦向他擲出白色膠樽,再起右腳踢他。梁天琦又用木製卡板打向文的背部。事後,文的雙膝、左耳均有擦傷,右後臂腫脹觸痛,二頭肌疼痛導致手肘伸展能力減低,獲得四日病假。經診斷後,文因為受傷而導致2%的永久傷殘。

  同案黃家駒認暴動罪

  第五被告黃家駒面對參與暴動罪及襲警罪共兩罪。黃家駒承認暴動罪後,控方申請將襲警罪存檔不提控。控方案情撮要指,在事發期間,有數十人在亞皆老街上,用垃圾桶、卡板、雪糕筒當成路障。

  黃家駒向警員何奕衡擲出白色發泡膠箱,另一黑衣男子就從後對何奕衡箍頸,何失去平衡倒地。

  其間,何的手觸及黃家駒,黃家駒亦一同倒地。隨後有一批人用木棍襲擊何。事後,何的尾骨、臀部、右足踝及右第五蹠骨受傷觸痛,獲130日病假。經診斷後,何因受傷而出現1%的永久傷殘。事發期間,警員黃慶威曾兩度向天開槍示警,人群才後退。在涉及黃家駒暴動罪的事件中,共有四名警員受傷。

  法庭僅批准傳媒報道被告梁天琦、黃家駒的認罪及案情撮要,其他庭上涉及法律爭議的事項,均需遵守在上周頒下的法庭禁令,不得報道。

  本案控罪指,被告梁天琦(24歲)、李諾文(20歲)、盧建民(29歲)、林傲軒(21歲)、黃家駒(25歲)及林倫慶(24歲),在2016年2月8日至9日,分別於旺角砵蘭街、亞皆老街、山東街及花園街等地,煽惑暴動、參與暴動、非法集結、襲警等共八項罪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