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航拍蒐礦場數據 兩周減至一日

時間:2018-01-22 03:15:13來源:大公網

  圖:土木工程署利用航拍機(藍圈示)蒐集山坡、地盤數據,節省大量時間,並可減低風險 大公報記者朱樂怡攝

  【大公報訊】記者朱樂怡報道:香港地勢多山,雨季發生山泥傾瀉,建樓常要施爆破。為方便檢視地形變化,土木工程署最新引入航拍機,不但直接取得更多測量數據,更節省大量時間,在足足有60個標準足球場大的安達臣道石礦場,量度整個地形由兩周縮短至一日。「步兵」亦毋須再拿着定點儀器,在地盤爬上爬落、走勻成千上萬個定點位置測量,減低風險。

  土木工程署2013年起花費200萬元引入八架航拍機,每部價格由14000元至100萬元不等,拍攝照片後可透過電腦軟件產生3D立體圖像及360度全景影像等,價值百萬的最貴價航拍機更可即時探測與地面距離,在照片上畫線即可自動顯示高度和面積等資訊。航拍機執行任務的次數由2013年的50多宗,增加三倍至2017年的146宗。

  航拍機更有助勘察山泥傾瀉影響。西貢西灣村2016年發生山泥傾瀉,截斷出入村橋道,一度有11人被困村內。喬佩華指,為了讓工程師迅速作出結構評估,土木工程署翌日用無人機勘察,發現塌山泥位置高逾150米,更「偷空」橋底,「傳統做唔到(勘察),因找人放儀器太危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