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跑渣馬五旬男命危 另30人傷

時間:2018-01-22 03:15:07來源:大公網

  圖:今年渣馬賽事共31名選手送院,其中一名50歲男跑手情況危殆

  本港體壇盛事渣打馬拉松昨日舉行,超過6.2萬健兒出賽,出席率達83.7%。昨日風和日麗,天氣濕暖,少了跑手叫苦。惟全日賽事共有31人受傷送院,其中一人情況危殆,他是50歲男子,參與俗稱「10K」的十公里賽事,跑了約六公里,在東區走廊體力不支跌倒,撞傷頭部昏迷,現於深切治療部留醫。人稱「雷Sir」的浸會大學體育學系副教授雷雄德分析,目測不少跑手體形過重,且備戰不足,更多了年長跑手,都是增加意外風險的因素(見另稿)。

  第22屆渣打馬拉松昨晨展開,今屆賽事沿用去年賽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清晨主持全馬起跑儀式下,首批全馬選手於天未光的5時30分於尖沙咀彌敦道起步,途經「三隧二橋」,直達終點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10K及半馬挑戰組則於港島區起步。賽事期間,港九多處實施封路,其中,鄰近終點的怡和街、邊寧頓街及糖街交界因地面封路,一街之隔需透過行人天橋往來,導致天橋水泄不通。

  須人工肺協助呼吸

  賽事合共有74365人報名,當中62284人昨日赴會參賽,出席率達83.7%,較去年微跌2.3個百分點。據醫院管理局提供數字,截至昨午四時半,全日賽事共有31名跑手受傷送院,較去年27人增加14.8%。傷者分別送往律敦治、瑪麗、東區及伊利沙伯醫院治理,當中一名男跑手情況危殆;另外六人嚴重、十六人情況穩定;其餘八人經治療後已出院。

  消息指,情況危殆的50歲李姓跑手,今年參加十公里賽第三組賽事。昨晨大約8時10分,他跑了約六公里,抵達東區走廊時,疑體力不支突然暈倒,整個人跌倒,致額頭及下巴受傷流血,即場陷於昏迷。救援人員見狀,趕緊替他進行心外壓急救,及用心臟去顫機施救,約8時40分把他送到律敦治醫院,送院時須用人工肺協助呼吸,經急症室搶救後轉至深切治療病房。李的三名女親友聞訊趕抵醫院,憂心忡忡。至下午李轉往東區醫院繼續留醫,情況危殆。

  昨日氣溫介乎15℃至19.6℃,相對濕度74%至87%。香港馬拉松籌委會主席高威林作賽後總結時稱,昨日天氣對選手發揮有顯著幫助,並稱今年賽道經調整後已設立42個救傷站,各救傷站也有醫生、護士及急救員當值,水站亦有增加,強調今年雖天氣潮濕,大會已確保有足夠飲料及水供應。

  東廊窄位碰撞「黑點」

  香港業餘田徑總會主席關祺則稱,除31名跑手需送院外,另約有幾百名跑手需即場接受包紮治療。他稱,10公里賽事東區走廊道路狹窄,屬其中一個受傷「黑點」,不少選手起步時情急下互相推撞,已致跌倒受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