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亞洲金融論壇︰香港可助推人民幣國際化

時間:2018-01-18 16:51:29來源:大公網

  大公文匯全媒體綜合報道:第十一屆亞洲金融論壇日前在港舉行。與會業界人士認為,未來香港可以積極拓寬產品領域,並與「一帶一路」倡議結合,在新的市場空間中,助力人民幣國際化穩步前進。

  近年來,人民幣積極向貿易、投融資、儲備貨幣的國際化方向邁進。在這一進程中,香港因其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扮演了重要角色,為內地金融市場提供了安全可控的開放空間。

  IMF前副總裁朱民在亞洲金融論壇上指出,香港日後有機會成為發展中國家的新金融中心  (來源:香港文匯報)

  目前,香港已成為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根據香港金融管理局的數據,香港離岸市場的人民幣支付在全球佔比保持在70%以上,近90%境外銀行和內地銀行將香港作為境外人民幣清算平台。這些實踐有力推動了人民幣走向國際。

  與會專家認為,在人民幣國際化的下一步進程中,香港可以繼續發揮金融市場國際化和金融服務業成熟度高的長處,創新產品類別,開拓新的市場機遇。與會的多家金融機構表示,歡迎人民幣利率、匯率衍生產品盡早推出。

  香港貿易發展局研究總監關家明表示,與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對接,發揮金融市場國際化的橋頭堡效應,是香港助力人民幣國際化的重要契機。香港與人民幣國際化相關的業務成長,已經不是一個市場或行業在香港的機遇,而是整個香港經濟。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來源:中新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