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舊紅酒箱升呢變傢具 港大生造福基層

時間:2018-01-17 03:15:28來源:大公網

  圖:港大建築學院的學生岑卓林(左一)、林欣煒(左二)、丘宜正(右二)和市建局職員謝燿廷(右一)組成義工隊,為基層度身定做傢具/大公報記者曾敏捷攝

  【大公報訊】記者曾敏捷報道:舊區基層家庭生活空間狹小,怎樣的傢具才最適合他們的居住環境?香港大學建築學院的學生參與市建局的義工計劃,將舊紅酒箱升級再造,為基層家庭度身定做可摺疊餐桌、流動儲物櫃、多用途書桌等。助人自助,活動不單惠及有需要的家庭,參與同學亦自覺獲益良多,學會關懷與聆聽,「原來好設計是要滿足用家需要,你要學會聽其他人意見。」

  參與義工計劃的團隊由港大學生及市建局義工組成,分為六隊,為六個基層家庭設計傢具,由設計、製造都一手包辦。他們進行兩次家訪,第一次會先了解受惠家庭的環境及需要,第二次就會就傢具的具體設計聽取這些家庭意見。

  助人自助獲益多

  參與計劃的岑卓林是港大建築學院房地產及建設系二年級學生,她的團隊需要為一個有一子一女就讀中學的四口家庭設計傢具。這家人有不少雜物,而女兒平時很喜歡畫畫,故他們設計了一張高身且枱面寬敞的書桌及一個三層高的儲物櫃。岑卓林稱,當初使用紅酒箱是希望可以廢物利用,推動環保,而計劃最大的挑戰是將構思落實,例如他們大部分都不會使用電鑽等工具,都要上網看片學習,而正式製作傢具前亦練習多次才敢動手。完成的傢具最快周內會送到受惠家庭。

  助人自助,活動不單惠及有需要的家庭,參與的同學亦自覺獲益良多。就讀港大房地產及建設系二年級的林欣煒坦言,參與活動原想幫助舊區家庭,但其實自己得着更多,不但學會使用各種工具,重要是學會聆聽。

  他稱,在接觸受惠家庭前,已計劃要造出美觀的大櫃贏取掌聲,但聆聽他們的意見後,發現一個可以放在床與窗台之間的矮櫃,更符合他們的需要,團隊於是調整設計,做了一個善用窗台下空間、儲物量大的矮櫃,深得鄭女士一家歡心,「原來好設計是要滿足用家需要,你要學會聽其他人意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