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土地組展網上諮詢 委員憂基層難表態

時間:2018-01-15 03:15:27來源:大公網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明天開會討論最後兩個土地供應選項,並於三月展開公眾諮詢。

  據悉,小組已確認初步諮詢框架,包括設立網上問卷調查、舉行逾50場諮詢會等,但有委員擔心,網上調查會忽略了最有住屋需要、但無能力或較難上網表達意見的基層市民聲音,建議顧問主動接觸基層,做實體問卷調查。

  專責小組的諮詢預料長達五個月,除舉行諮詢會、在18區物色人流多的商場設置展覽或攤位,更首設網上問卷調查。據了解,網上調查要市民先觀看五分鐘短片,初步了解不同土地選項,再進行問卷調查。

  問卷會列明十二個可供發展的土地數量選項,以及本港短中期及中長期的土地短缺數量,市民會親歷「覓地追數」的抉擇,揀選他們認為合適發展的選項,湊夠發展所需土地數量。

  土地建議基於公眾共識

  特首林鄭月娥成立專責小組,開宗明義要「就善用及開拓土地提出優化建議及新意念,並推動公眾討論有關選項的利弊、優次及取捨,然後提出一個整全的建議,讓政府制訂開拓土地工作的整體策略。」

  換言之,專責小組提交的報告,不是委員的個人意見,而是建基於公眾共識的土地開拓建議。

  明討論最後兩土地選項

  不過,委員對初步諮詢安排能否廣納民意,仍有憂慮,例如現時逾28萬宗輪候公屋、11萬戶住劏房的基層市民,他們對房屋需求尤為迫切,但由於經濟困難或忙於生計,無能力或較難上網表達意見,出席諮詢會表達意見的機會亦不大,他們的聲音或因而被忽略。有委員希望負責問卷調查的顧問公司,能主動接觸基層,進行問卷調查,不只是做網上調查。

  據悉,諮詢亦計劃邀請曾提出不同土地供應建議的「各路英雄」,詳述各自的方案。原來小組最初將15項土地選項納入討論,部分選項其後合併討論,但小組陸續有收到其他覓地建議,例如有建議發展船灣淡水湖周邊用地,但委員認為建議是現有方案的變奏,未有新增討論選項。考慮要推動公眾全面討論不同土地選項,小組希望其他覓地倡議者亦有機會表達意見。

  為趕及11月向政府提交建議報告,專責小組月內會再舉行兩次會議,明日會討論軍事用地及私人遊樂場契約用地最後兩個土地選項;月底的全日會議則總結過往多次會議的討論,並決定最終納入諮詢文件的土地供應選項。 曾敏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