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研究發現暖化影響體感溫度

時間:2018-01-13 03:15:22來源:大公網

  圖:(左起)中大陳永勤、劉雅章及浸大李劍鋒合作研究發現氣候變化會影響體感溫度

  【大公報訊】全球平均氣溫在2014至2016年間屢創新高,2017年是有紀錄以來較熱的年份之一。中大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教授陳永勤與浸大地理系助理教授李劍鋒發現,過去數十年陸上體感溫度上升速度較實際溫度快,尤其是低緯度地區,預測勢將持續。研究已在《自然(氣候變化)》期刊發表。

  現時科學家採用全球氣候模式(GCMs),模擬氣候和預估21世紀氣溫在不同碳排放情境下的變化。不過,全球氣候模式不能直接預估其他氣候因素(如溫度和風速)對人類體感溫度的影響。

  陳永勤稱,人類健康和勞動生產力直接受制於「熱舒適度」,即人類實際感受的熱力,直接影響熱相關疾病的發病和死亡率。李劍鋒補充,全球暖化在極端和非極端氣象下,對人類體感溫度有更大影響。因此,氣候變化適應措施不能局限於熱浪等極端事件,需擴展至溫度上升帶來的整體影響。

  研究團隊利用四個歷史氣候的再分析數據集,及七個全球氣候模式的模擬結果,計算和模擬體感溫度的變化和趨勢,發現2005年前全球陸地平均體感溫度的增速,較實際溫度增速每10年快0.04℃,原因是氣溫上升的同時濕度亦增加,人體感受到的熱力因而增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