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五豐行「關老爺」終身行善

時間:2018-01-04 03:15:15來源:大公網

  中聯辦人員在港不時與各類團體互動交流,交了不少香港朋友。其中一位曾擔任五豐行副總經理的「關老爺」關灼維,就令九龍工作部的何家祥頗為敬仰。

  中聯辦網站揭往事

  何家祥昨在中聯辦網站發表員工專欄文章,提到八旬老人關灼維講述在五豐行工作的往事。文中引述關灼維,指五豐行成立之初恰逢新中國建國不久,常年戰事導致內地經濟困難,食品嚴重缺乏,但國家為保證香港同胞生活,穩定香港食品市場價格,授權五豐行統一代購代銷內地農產品,而且貨品在港不准加價,須按進貨價銷售。

  何家祥還從「關老爺」口中了解到《三趟快車》的故事。話說1960年前後內地遭遇三年自然災害,大量人口湧入香港,令商品短缺且價格大幅波動,而內地輸港商品的線路不固定,沿途耗時長,抵港時不少新鮮蔬果腐爛,鮮活家禽死亡。

  確保新鮮農產品赴港

  關灼維回憶,國家十分重視這問題,於1962年專門安排了三趟鐵路專列,分別從上海、鄭州和湖南及湖北出發,採取保證車源、優先裝配、沿途不停等措施,每日滿載新鮮農產品赴港,保障香港的食品供應,他當年更親自在何文田貨運場(今理工大學)接貨。關灼維1997年退休後仍堅持做義工,「關老爺」的尊稱由此得來。他向何家祥表示,過去國家在十分困難時依然關心支持香港,現在國家強大了,港人一定要對祖國、對自己的未來有信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