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藉《三國演義》教工科 中大兩教授獲獎

時間:2017-12-14 03:15:22來源:大公網

  圖:中大李浩文教授(左)和蘇可蔚教授獲得「二○一七年度博文教學獎」 /大公報實習記者許雋攝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許雋報道:玩「三國演義」為背景的遊戲,就可以學好電腦編程?作為心理治療師,要治療別人要先嘗試治療自己?今年獲得中大「2017年度博文教學獎」的李浩文和的蘇可蔚告訴你,改變教學方式,學生的收穫真的可以很不同。

  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的李浩文在中大任教已經25年。在以往的教學中,李浩文發現大班授課的模式令學生對知識的吸收參差不齊。工程及計算機專業涉及較多數學、科學及編程技巧等複雜且枯燥的內容,自嘲「差生出身」的他在課堂上會重點關注知識背景不太扎實的學生,努力幫助他們理解內容,但他一直在思考一種「寓學於遊」的教學方式。

  兩年前,李教授在赴澳洲墨爾本大學訪問的過程中受到啟發,產生了製作網上教學課程的想法。幾經猶豫,他選定了《三國演義》,「《三國》涉及很多軍事調動、資源分配和時間調度的問題,這些都與工程學科的內容息息相關。」隨後在2016年間,他耗時四個月與墨爾本大學的Peter Stuckey教授共同開發了以《三國演義》為藍本的網上教學課程。

  融角色扮演於教學

  目前,課程已在「Coursera」線上平台發布,且收穫了很多學生的正面評價。李教授說,遊戲中需要學生扮演相應的角色,解決諸如編排士兵的守門時間,才能避免敵方偷襲等具體問題,而通過「遊戲式」的學習法,學生們會對知識有更進一步的理解。

  心理學系的蘇可蔚在教學上亦有很多獨創性。在課堂上,她會組織三個學生為一組,設置一個特定的討論主題,鼓勵大家輪流扮演觀察者、服務使用者和治療者的角色,從而互相發現不足之處,共同進步。她還將「親身練習 自我反省」模式融入了臨床心理學教育,她是全亞洲將這項學習模式引入院校心理學教育的第一人。她認為,在心理治療中醫者應該具有「同理心」,醫者自己都覺得難接受,那麼就應該及時調整,同時尊重病人的選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