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腦分泌失調不顧負面後果

時間:2017-12-09 03:15:07來源:大公網

  圖:精神科醫生葉沛霖指出,上癮衝動有生理成因

  精神科醫生葉沛霖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時解釋,精神疾病是針對思維、情緒及行為範疇,而上癮衝動有生理成因,若控制不了衝動,可能是由於腦部一個負責愉悅及獎勵系統(Reward Circuit)分泌失調,導致患者未能從負面後果學習,而不能調節行為。例如病態賭博,已列入ICD精神與行為障礙章節,「明知賭完會輸好多、破產、與家人關係惡劣,都仍然去做。」

  葉醫生續指,在2013年,美國應用的疾病分類名冊DSM-5亦曾研究,將「上網成癮」列入名冊,成為疾病的一種,雖然最終未取得共識,但上網成癮已列為「需要關注問題」,將來進一步研究。

  ICD對上一次修訂是在2003年,即已經是14年前的事,上網或打機成癮的問題,當年還未在醫學界引起廣泛討論。葉沛霖相信,今次會否將打機成癮問題列入ICD,將視乎2013年至今有否新研究及數據支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