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生閱讀能力有補習反低分

時間:2017-12-07 03:15:11來源:大公網

  書中自有黃金屋。但一項國際研究顯示,本港小四生母語閱讀能力由五年前榜首跌至去年的第三,被俄羅斯及新加坡超越。研究亦指出,本港有逾六成學生參加補習,但無助提升閱讀成績,有補習學生閱讀成績較沒補習低19分。負責研究的學者謝錫金分析,學生因補習時間太多,沒時間閱讀及感厭倦,最終影響閱讀能力,形容是「貼錢買難受」。」大公報記者 劉家莉

  「全球學生閱讀能力進展研究」(PIRLS)由國際教育成績評估協會(IEA)每隔五年舉辦,就小四生的閱讀能力標準、閱讀行為及閱讀態度的對比研究。2016年共有50個國家或地區參加,本港測試於去年三月至六月進行,有139所小學、3533名學生參加,測試為中文閱讀理解試卷兩篇,一篇為資訊類文章(說明、指引、數據和圖表等),一篇為文藝類文章(故事、詩歌和寓言等)。同時,近3500名家長、近300名中文科教師及校長則填寫調查問卷。

  港閱讀模式由文本轉向電子

  本港小四生閱讀能力「不進則退」,被俄羅斯及新加坡反超前。是次研究結果,港生閱讀能力獲569分,較上屆(2011年)僅下跌二分,但排名就由榜首跌至第三名;相反,俄羅斯獲581分,較上屆進步13分,排名由第二升至榜首。新加坡今屆則獲576分,進步了九分,排名亦由第四升至第二位,而國際平均分為500分。

  負責研究的香港大學教育學院中文教育研究中心教授謝錫金指出,港生閱讀能力沒有明顯變化,「但俄羅斯同新加坡走(進步)得好快」。他指出,俄羅斯不少家庭仍維持到閱讀的傳統,冬天每晚於暖爐旁邊講故事,新加坡則大力推動學生閱讀文化,如成立中、英文的閱讀中心,統籌學生的閱讀活動及習慣,當地學校亦有安排閱讀專家協助學生,因此俄、星兩地學生閱讀能力穩步上升,超越本港。他又指出,本港父母閱讀模式已由文本轉向電子產品,提醒他們以身作則,並從小培養子女的閱讀興趣。

  補習太多反沒時間閱讀

  研究亦指出,逾六成小四生在課後參加補習,比例較2011年高,但有補習港生閱讀成績僅563分,相反沒補習的學生為582分,較沒補習的高19分。謝錫金分析,補習導師盲目催迫學生,未能有效推動學生閱讀,加上學生因補習時間太多,沒時間閱讀,最終反而影響閱讀能力。

  長洲國民學校校長賴子文分析,現時學生的課外活動、補習等時間長,加上娛樂多及科技資訊發達,一般學生對閱讀興趣不大。他說,學校有推行閱讀獎勵計劃等,吸引學生閱讀,但認為要小朋友愛閱讀,最重要是家庭及學校合作,家長應給予孩子時間和空間閱讀,培養他們的閱讀能力,營造良好的閱讀環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