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黃蘭發:憲法是香港制度淵源 港人應增強學習意識

時間:2017-12-04 17:27:28來源:大公網

     

        圖/中聯辦副主任黃蘭發強調,憲法是香港特別行政區制度淵源,增強憲法意識,維護憲法權威是香港社會的共同責任。(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綜合報道:12月4日,由香港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百仁基金和善德基金攜手舉辦「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現行憲法公布施行三十五周年暨2017年『國家憲法日』座談會」於香港舉行。中聯辦副主任黃蘭發在致辭中強調,國家憲法是香港特別行政區制度的法律淵源,增強憲法意識,維護憲法權威是香港社會的共同責任。

  憲法是香港制度的法律淵源

  今年是國家憲法公布實施35周年,今天也是第4個「國家憲法日」。回顧憲法制定的歷史,黃蘭發表示,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正是依據憲法,香港特區才得以設立,基本法才得以制定;憲法和基本法是「母法」與「子法」的關係,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回顧憲法制定的歷史,黃蘭發表示,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正是依據憲法,香港特區才得以設立,基本法才得以制定。憲法和基本法是「母法」與「子法」的關係,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

  維護憲法權威是香港社會的共同責任

  黃蘭發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七一」來港視察期間指出,要加強香港社會特別是公職人員和青少年的憲法和基本法宣傳教育,強調這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和維護香港法治的應有之義,也是香港社會的共同責任。他表示,應從三個方面加強憲法和基本法學習教育:

  一是尊重憲法權威,堅決反對一切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事情,堅決反對一切損害憲法權威的行為。這是在香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迫切需要,也是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重要保證。

  二是在國家憲法框架下理解把握基本法,深刻認識國家憲法對維護「一國兩制」的根本法制保障作用。只有站在國家憲法的高度和全局認識基本法,才能完整準確理解「一國兩制」的真諦,才能全面準確貫徹實施基本法,才能確保「一國兩制」偉大實踐行穩致遠。

  三是在全社會學習宣傳憲法,不斷增強香港同胞的憲法意識、國家觀念、愛國精神,為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凝聚共識、創造條件。

  黃蘭發指,希望以這次座談會為新起點,「國家憲法日」活動能在香港落地,大家一起學習憲法、宣傳憲法、弘揚憲法精神,為香港市民加深對國家的認識和了解,開闢新平台、提供新窗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