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研究:亞洲人有14個獨有的基因變異影響血脂水平

時間:2017-11-30 15:25:08來源:大公網

  謝鴻發(左一)認為,發現14個東亞人獨有的基因變異對冠心病的影響,有助判斷亞洲人患冠心病的風險及致病機理。(大公報記者楊州攝)

  大公網11月30日訊 (記者 楊州) 冠心病是香港最常見的心臟病,主要由人體血脂水平異常(俗稱高膽固醇)造成。膽固醇的高低除了與飲食、運動及生活習慣有關外,更與先天基因遺傳密不可分。

  香港大學醫學院聯同國際研究團隊研究發現,東亞人身上有14個獨有的基因變異,與血脂水平有關聯,相信有助設計以亞洲人為藍本的基因外顯子芯片,更精準判斷東亞人以至華人患上冠心病的風險。

  2015年數字顯示,全港每日平均有11人死於冠心病,位列全港第三大殺手。港大研究團隊指出,醫學界現時的冠心病基因風險評估僅以歐洲人種作藍本,但從未就華人樣本作出仔細分析。團隊分析47532名來自內地、香港、台灣地區以及新加坡、菲律賓等地人士的基因,發現PNPLA3、PKD1L3、TEAD2三個具關聯的基因,與膽固醇水平高低有直接關係。

  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講座教授、蒙民偉基金教授(心臟學)謝鴻發認為,發現14個東亞人獨有的基因變異對冠心病的影響,有助判斷亞洲人患冠心病的風險及致病機理,若把是次發現設計出屬於亞洲人用的評估方法,將較現時依賴歐洲人的評估方法,更準確及更快地找出亞洲人易患病的高危人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