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福建中學師生飲水思源考察東江水

時間:2017-11-30 03:15:27來源:大公網

  圖:新豐江水庫

  福建中學(小西灣)通識科老師李偉雄帶領一班福中中四級同學,近日參加了由香港國民教育促進會主辦的「飲水思源─香港青少年『東江之水越山來』歷史追溯團2017」,透過考察新豐江水庫、塘夏提位抽水站等地,進行歷史教育,讓學生了解到香港發展和東江水緊密相連的歷史,亦了解到內地對港雪中送炭的動人故事。

  對東江水的反思

  4D 林丹蓉

  上周,我們在李偉雄老師的帶領下,全班同學一起到廣東東莞參觀東江水。幾十年前香港遭遇大旱,香港市民們無法再如從前一樣日日用水,只能每四天到指定地點領取後四天所需的用水。但這沒有解決缺水的問題。

  這時,為了幫助香港同胞,內地人民想盡辦法在東江建立八個大壩,將東江水引入香港。香港又重新用上了水。望着這八個雄偉的大壩,我心中充滿了感激。東江水幫助了香港,改善了香港,使她得以發展。試想一下,若沒有東江水,沒有內地同胞的幫助,香港還會是現今的樣子嗎?

  4D 蔡靜瑩

  上個禮拜,在李偉雄老師的帶領下,全班同學一起去參觀了東江水。東江水浩浩蕩蕩,氣勢雄偉,從源頭至香港橫跨了好幾個城市,對香港的水源供應更是源源不絕。聽導遊介紹,其中一個大壩是上世紀60年代用了幾千人力嘔心瀝血建成。

  看了這壯觀的東江水之後,我不禁想起了部分香港人的不良用水習慣,洗臉的水不進行二次利用,直接當成廢水倒掉,這着實令人心痛。為了不讓這些來之不易的珍貴食水不被浪費,作為香港人,我們應當珍惜這來之不易的水資源。珍惜水源,從日常小事做起!

  4D 盧凱茵

  前一陣子,我們班跟團一起去了東江水的源頭,以了解東江水的供水系統,在這短短兩天的路程中,我們學到了不少課外知識呢!我還清楚地記得在旅遊巴的顯示屏上,導遊播放給我們看的一條有關介紹東江水的短片,在這條影片中,我了解到當時香港缺水情況嚴重,而中國內地在當時正面對連場政治運動,即使如此,中央政府亦毫不吝嗇地幫助香港,使香港得以渡過難關。雖然影片中亦提及到現時東江水的儲量仍可長期繼續提供給各地,但是我們都知道,香港人對水的需求十分大,因此我們應時刻珍惜水資源,不應因為東江水的儲量多而肆意浪費。

  後記:  

  雪中送炭解水荒

  福建中學(小西灣)助理校長 李偉雄

  上世紀60年代初香港出現嚴重水荒。香港政府於1963年5月宣布限制用水,起初每日供水三小時,後又改為每隔一天供水四小時,至六月一日更是每隔四天供水一次,每次四小時。

  經香港工聯會和中華總商會向廣東省政府反映後,為長遠解決香港的用水困難,周恩來總理下令修築「東江─深圳供水工程」。

  1964年,在國家遭受自然災害、經濟十分困難的情況下,中央政府從援外資金中撥款,確保了第一期工程的順利進行。1965年,中國政府與港英政府達成協議,東江水開始供應香港,每年150億加侖。1965年3月1日起,東江水通過八級提水站倒流入深圳水庫,輸往香港。東江水供港工程對解決香港食水問題起了主要作用,改善了香港人的生活。

  我特別向同學補充了一段周恩來總理與東江水的歷史,「當年周總理僅要求收回工程成本,每噸水收費僅人民幣一角,這實在是關心香港民生的偉大善舉。」同學了解到這段歷史後,無不深受感動,明白到國家對香港作出的無私幫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