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呃秤新招:用中式秤砣「博」唔識睇

時間:2017-11-27 03:15:13來源:大公網

  圖:海關發現涉案秤砣刻度正常,但店員秤後就誇大產品重量    海關提供

  「呃秤」不絕,近年舉報個案數字雖下降,惟海關發現呃秤手法更蠱惑,無良商販轉用正常的中式傳統秤砣,「博」顧客不懂讀秤上的刻度,「秤」後就誇大產品重量,達至「呃秤」目的。

  今年七月,海關採取「放蛇」行動,在一家西貢海鮮酒家購買四隻瀨尿蝦,店家使用正常的秤砣磅量,報稱共重30両,但關員用電子磅再磅量,發現瀨尿蝦只重21.77両,店家呃秤達三分一,向顧客多收189元。而曾有一家連鎖超市,在出售預先包裝豬肉時,在包裝招紙上誇大豬肉重量,以虛報的重量提升售價。

  海關消費者保障科首席貿易管制主任陳國基指,近年已鮮見不良商戶用假磅去呃秤,相信是因為用假磅,只需一個簡單的砝碼就可揭破騙局,當場人贓並獲。他呼籲市民如懷疑呃秤,可利用街市公磅,或可信賴的量重設備核實貨品重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