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2017創新科技嘉年華後記

時間:2017-11-16 03:15:41來源:大公網

  文/香港數理工程科技(STEM)學會理事 潘永強

  創新科技署主辦的「創新科技嘉年華2017」在10月21日假沙田香港科學園開幕,至10月29日圓滿結束。現場約70個機構設置展館或攤位,展出來自本地大學、科研機構及企業極具代表性的創新科技發明及科研成果,讓市民親身感受「香港製造」的科技成就及創意潮流。同場展出本港學生在科學比賽得獎的尖端發明,其中,香港大學化學系有機發光二極管研究項目最吸引參觀者。

  研究團隊用金(Ⅲ)離子取代傳統的銥金屬,降低了生產OLED的成本,而且產生的色域廣,包括可見光的所有頻率;有機發光二極管技術的研究,起源於鄧青雲教授。鄧出生於香港,1975年開始有機發光物料的科研,現在任教於香港科技大學,他是首位榮膺沃爾夫化學獎的華裔科學家。

  大會在10月27日假露天劇場舉行微型震子機械人接力賽,正式的名稱是英才杯STEM教育挑戰賽。比賽由新一代科創中心與香港大專同學組成的科學英才會聯合主辦,參賽中、小學超過50間,師生人數超過1200人,每隊10位同學需要設計微型震子機械人攀上約20度斜面,把乒乓球推到斜面頂端的收集籃,比賽要求同學在五分鐘內收集最多的乒乓球。這類比賽是STEM教育理念的典型活動,每校同學收到比賽要求後,必須群策群力,應用科學、數學和科技的知識,改進震子機械人的移動速度和負載能力。增加參賽者解難能力,這正是STEM教育理念的精髓。

  比賽的微型震子機械人是第四代的改良版,摩打用稀土金屬釹增強電動機的磁通量,使機械人的功率大增。是次活動是英才杯STEM教育挑戰賽的初賽,選出10隊二等獎、10隊一等獎的同學進入決賽,其中香港文理書院四隊皆囊括一等獎,中華基督教會燕京書院也有三隊贏得一等獎,收穫至豐;黃金耀博士賽後宣布震子機械人決賽要求畫圓和直線,各參賽同學又要協作解難了。

  創新科技嘉年華2017,有超過300場不同主題的創新及科技工作坊,適合小朋友、青少年及家庭互動,大會又提供近300場導賞團供公眾報名參加。看來,明年的創新科技嘉年華是不容錯過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