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鳴遠學生籌辦畫展啟發無限潛能

時間:2017-11-16 03:15:39來源:大公網

  圖:同學們為畫展緊張地工作

  位於將軍澳的天主教鳴遠中學,近期舉辦「無限可能─江啟明@鳴遠」大型畫展,畫展開幕禮暨酒會,超過150位來賓。與別不同的是,這次畫展的布置、導賞和接待,全由學生負責,140人落手落腳全程參與,創造了可喜成績,也發掘了自己的潛能。

  指導老師

  馮少斌

  我們感謝雷賢達、雷俊昌父子借出逾50幅著名畫家江啟明的素描及水彩畫供我校展覽。我們與雷先生討論後,很快就把畫展定位為學生活動,於是就在校內招募學生籌委。

  學校深信只要給學生機會,為學生搭建舞台,與學生一起策劃,給學生適當的指導,學生自能生出責任感,自信,給你一個又一個驚喜。學校把籌辦活動視為一服務學習,有事前的簡介,也有事後的檢討反思;讓學生把切實的籌辦活動過程中的經驗,作為反思其學習模式、態度的材料,那就來得真實、切身及具體。這也是學校期望能利用不同的學習活動,對充滿無限潛能、無限可能的鳴遠學生,多方引導,使其自立成才。

  學生籌委主席

  中五甲 陳國興

  要統籌好一個活動,其實是很難的。我感到十分之榮幸能在學生時期,獲得學校、老師、同學的信任,去統籌「無限可能─江啟明@鳴遠」大型畫展。從一開始當選,到籌備各部門組長會議,師生聯席會議,分配任務,監察工作進度,無一不是全新且巨大的挑戰。特別是師生聯席會議,事前首先要開籌委會議讓同學掌握工作細節,而在聯席會議時,我在台上報告,老師在台下提問,調換了位置才知道站在台上是多麼的不易。我學習透過會議把超過140名學生和老師連繫在一起,這是多麼難得的經驗。

  在開幕禮那天,我代表全體籌委同學發言,餐飲組同學準備酒會,各級同學接待嘉賓,從門口到三樓地理室,六樓畫廊,一間間展覽館,一份份同學的作品,導賞同學在努力介紹,我感動得熱淚盈眶,我想到我們統籌了這麼大型的畫展,我想到超過140名同學的無私付出,我真的要感謝天主教鳴遠中學給我們的這個機會,展示我們的學習成果,而這也正是這次畫展的目的,讓鳴遠學生的未來有無盡的可能。

  內務副主席

  中五甲 周仲賢

  我參加了這次畫展的籌備工作,當了內務副主席。開始時,我以為只需按部就班,就能把工作完成,怎料當畫展工作開展時,碰上繁重課業,又加上畫展各組工作協調困難,我就得學習分配時間,跟進及分配工作,這也是在是次畫展最有得着的地方。例如,找同學幫忙撰寫刊物,我在各處支援,大家齊心協力,工作便井然有序。

  人走在路上,難免有絆腳石,這次畫展也不例外,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在開幕兩天前,我們要設計板報工作。於是我與同學們一起商量,設計了一些簡單的文字圖案,結果既不失美觀又頗具創意,內心頗有滿足感。

  場區管理副主席

  中五乙 楊婉婷

  透過這一次的畫展,讓我明白到在舉辦活動時,團結是最重要的。每個單位都是很重要的,要互相配合,才能完成活動。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熨布,熨那個迷你車站的布簾。雖然我在家會幫手洗碗,但沒試過用熨斗熨這樣大幅的布。這教曉了我怎樣處理日常生活事情。我相信只要對日常的事情多留心,更能提高我的能力。

  場區管理副主席

  中五乙 韓國斌

  在這次「江啟明@鳴遠」畫展中,我擔任場區管理副主席,透過這次畫展我明白到什麼叫計劃永遠跟不上改變,因為在工作上每次都會遇到一些預計之外的情況,如參展畫的分類,畫的擺放位置,在在都會改變,在在都是挑戰。但只要把握好基本原則,就能應付不同變化。

  我還感受到同學間的人情味及團隊的精神,在搬運過程中我們常常遇到人手不足的情況,這時只要大聲一呼,身邊的同學都會伸出援手,二話不說就會把畫搬到展覽場地。我十分榮幸能參與是次畫展籌委工作。

  外務副主席

  中四甲 鳳莉瑩

  這次的畫展是「我的第一次」,第一次做副主席、第一次畫壁畫、第一次做導賞、第一次參加大型活動……

  許許多多的第一次讓我基本忙不過來,一開始就是手忙腳亂。幸好同學和老師給予了我很多幫助。老師指導我在導賞時該如何有禮貌地去講述江先生的畫。在處理外務的時候,在畫壁畫時,老師和同學都給予我莫大的包容和支持,使我有序地開展了畫展的籌備工作。我喜歡畫畫,課餘也學畫,我看到江先生的畫集已令我讚嘆不已,當我直接欣賞江先生大幅真跡畫作時,更叫人嘆為觀止,這是我第一次看見如此寫實的水彩畫和素描,更從中明白到由技進乎道。我仔細研讀江先生的畫集,我發現江先生的堅毅是他成功的主要條件。

  千言萬語,最後感謝學校和老師給予我們挑戰和嘗試的機會。

  電腦技術支援組長

  中五甲 何柏霖

  學校公開招募學生籌委,我即自動請纓負責電腦技術支援組,我擔當了組長,我與其他副主席、主席一起協調支援各組的工作。我參與籌辦工作,目的為了未來累積經驗,實踐資訊科技所學到的東西如何應用在日常生活。

  畫展的電腦技術支援是在整體上支援其他組別,如場區、展板的QRCode以至地理室的虛擬實景,而在操作上又要兼顧系統式網頁、導航欄、不同平台的相容性等,故在技術支援以外,還要多方協調。幸運地畫展開幕當天,無論是本校學生作品,還是江先生畫作的當地實景,都能呈現給來賓觀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