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通識科解答流於表面 駁論力欠佳

時間:2017-11-08 03:15:16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唐曉明報道:考評局公布2017年度文憑試試題專輯。報告指出,通識科考生一般對數據和文字資料有較佳的掌握,惜流於表面,只抄錄資料,未能適當剪裁以回應問題,駁論能力大致欠佳。報告建議考生強化駁論,多擴闊眼界。

  考評報告表示,通識科試卷一1(c)題的「族裔共融」,考生對香港不同族裔以及其共融等的認識較表面化,未能從不同的角度作較深入的討論;3(b)題談到「生活素質」,能力較弱的考生只能對問題作一般性的描述,建議流於空泛,未能連繫到香港的情況。考評報告建議考生,應善用資料清楚及合乎邏輯地解釋及論證,亦應運用相關概念以深化其解釋及論點。

  只抄錄資料歸納能力弱

  至於卷二,部分考生過度依賴資料,未能在資料以外作進一步的延伸思考,反映考生在概念化和歸納能力較弱。考評報告認為,考生駁論能力大致表現欠佳,部分考生對每題背後的主要價值觀欠缺深入理解,答案予人感覺觀點狹隘,反映考生似乎對不少議題欠缺廣闊視野。例如第3題(b),大部分考生並不能全面理解科技的創新和傳統文化,因此未能清楚描述不同形式的科技創新和傳統文化之間的關係。報告建議考生強化駁論,宜透過閱讀、辯論、參與研討會等擴闊眼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