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布告板>>>

時間:2017-10-23 03:15:17來源:大公網

  對香港學生來說,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是一件陌生的事情。但是,人工智能其實圍繞着我們日常生活。例如,智能手機的面貌識別、語音認別、虹膜識別、互聯網搜索引擎等等。最為人所知的事情,就是2017年人工智能電腦AlphaGo先後擊敗圍棋大師李世石和柯潔。自此以後,坊間有一種輿論,認為人工智能超越了人類智能,人類面臨着前所未有的威脅。

  低技術工種或被取代

  誠然,在未來的30年,人工智能會成為主導科技,許多工作會被人工智能所取代,特別是低技術的工種,例如收銀員和速遞員等等。現時,內地已出現無人超級巿場,以及無人快遞物流中心。不過,中國科技公司阿里巴巴主席馬雲認為,機器永遠不會獲得人類那樣的智慧和經驗,反而應該保證機器可以做到人類無法勝任的工作。因此,與機器相比,人類會贏。

  如果要做到馬雲所說「人類會戰勝人工智能」,我們必須知己知彼,好好學習人工智能。正因如此,內地在中、小學全面推行人工智能教育是有必要的。回顧歷史,內地在人工智能的領域上比其他國家起步較遲。例如,跟美國相比,在晶片設計和演算法等領域還有不少差距。但是,內地有7.3億網民,在全球居於首位,積累了大量的用戶行為數據。這些數據對於人工智能而言是很好的養分,讓人工智能逐漸成長為強大的機器。例如,貴州省成立大數據中心,收集全國互聯網用戶的行為數據,藉以發展出強大的人工智能系統。

  若要學習人工智能,必須先懂得如何跟電腦溝通,而程式編寫就是跟電腦溝通的語言。自1982年起,程式編寫已納入香港各個電腦科目課程。教育局在2015年提出,教師和資訊科技業界普遍同意將程式編寫納入中學課程,甚至認為應列為初中課程的必修部分。所以,從今以後,香港教育不應只重視「兩文三語」,更應增設「程式編寫」為第四種必修語言,讓學生好好學習,能夠在將來以人工智能主導下的世界,繼續生存下去。

B9 [責任編輯:唐偉雄]

2017年10月23日 星期一

中國目標2030年成AI創新中心

活力校園

逢周一、周四刊出

英語百子櫃>>>

徵稿啟事

  「活力校園」逢周一和周四見報。

  「布告板」歡迎學校來稿,提供活動預告,請附時間地點、聯絡和主禮人等資料。

  「學生園地」刊登中小學生投稿,請附聯絡資料。

  「家長資訊」歡迎學校或機構提供,請附聯絡資料。

  周一「潮說STEM」由前線老師輪流分享科技教育的心得,配圖片若干。

周四「一校一姿采」,每次由一批師生撰文介紹一項活動、比賽或交流,配圖片若干。

  來稿請電郵:tkpschools@gmail.com、 tkpeducation@takungpao.com.hk

  相信大家有聽過floating restaurant(水上餐廳),香港南區也有這些餐廳,不少國際知名人士也曾到訪。

  筆者早前讀報得知這海鮮舫將進行翻新工程,期待它的新面貌。

  餐廳可於水上,市場也可於水上。筆者到曼谷旅遊時,也曾到當地最有名的水上市場(floating market)逛逛。這些市場在「水上」是因為小販們在艇上售賣各種商品。「float」有漂浮的意思。水上市場的艇也就在水上漂浮。

  月中讀報得知有一艘於香港註冊的貨船於菲律賓海域沉沒,船上有26名印度海員,其中16名於撰文時已獲救,餘下十名仍未尋回,而沉船原因亦未明。

  有飛機從高空拍到的照片顯示,一隻破爛救生艇於海上漂浮。相信這救生艇是來自沉船(「Photos taken by an aircraft showed a damaged lifeboat believed to be from the sunken ship floating in waters.」)。

「float」也可解提出,提出意見或建議等,直至1970年,香港也有水上的士。最近有人提出建議,恢復水上的士來回香港的旅遊景點,刺激本地旅遊業,有報章用「『Water taxi』idea floated to boost Hong Kong tourism」作有關報道的標題。

  不知大家對這個水上的士的建議有何看法?

  為慶祝創校55載,德雅中學於9月29日在學校舉行了校慶啟動禮,由校董、校監、校長、校友會主席等主持剪綵及亮燈儀式,一連串校慶活動亦隨即展開。

  德雅中學是天主教顯主女修會辦理的女子中學,以校訓「智、勇、勤、奮」作育英才。該校畢業生包括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服裝造型設計得主吳里璐、美國百老匯歌唱家許佩珊、聖母玫瑰書院校長謝祖璇及已故校友防止虐待兒童會總幹事何愛珠等。

  德雅校友會擬於12月2日晚假九龍灣聯邦郵輪宴會中心舉行「德雅翡翠號郵輪之夜」晚宴,以聯繫歷屆校友、退休老師、學生和家長們再聚首,共渡一個歡樂晚上。報名詳情請瀏覽德雅校友會面書(TNAA FB)。

  同時,校方於12月8日上午十時於學校禮堂舉行聖母無原罪瞻禮暨55周年校慶感恩祭。12月9日在校內舉行開放日,讓新知舊雨聚首一堂;同時藉此機會增加高小學生及家長對中學校園生活的了解。歡迎校友及有興趣人士到場參與。詳見網頁http://taknga.icampus.hk。

  一個生物報告比賽,始於仲夏,終於立秋。這次比賽有幸入選到第二輪,這一輪,每間入圍的學校的參賽者個個都像「武林高手」般,在香港中文大學這個「格鬥場」上,一爭高低。

  我們被安排在倒數第二出場演講報告,雖然有點戰戰兢兢,但有機會可以聆聽他人的演說內容,如是安排在中間,反而會前顧後瞻。我聽着他們的報告,發現他們對研究項目理解很深,引用資料豐富,而其中一間國際學校的學生表現令我很震撼,他們一改前面學校嚴肅而認真的演說方式,他們就像武俠小說中的主角出場一樣,充滿激情,他們不單演說生動,對所研究的課題亦有深刻理解,這一刻校服就是他們的斗篷,三寸之舌就是他們的神兵利器。

  在這次演說中,我們這幾個初出茅廬的挑戰者見識到大家口耳相傳的名校風範,也領略到國際學校的慷慨激情。結束時,我心中一直在想古人經常說的道理:「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確實,書本的知識只夠我們去了解事物的表象,想要真正的學問知識,一定要付諸行動,深入理解,發掘多方面的可能性。

卓越獎學金接受申請

  香港卓越獎學金計劃現已接受申請。有意於2018/19學年(即2018年8月至2019年7月期間)起入讀香港境外世界知名大學的學士學位或研究院課程的合資格學生,可在2017年12月29日(下午六時)或之前,透過獎學金計劃網站(www.edb.gov.hk/hkses)的網上申請系統遞交申請。

  獎學金計劃申請人須符合以下準則:

  (a)擁有本港居留權或本港入境權或持單程證進入香港;

  (b)在境外課程開展前連續在港住滿三整年。

  (c)學士學位課程方面,只有在港接受正規學校教育的學生才符合資格。

  得獎者必須修畢指定課程,並承諾畢業後回港工作最少兩年。

  查詢可致電35097395或電郵至 hkses@edb.gov.hk

  原新西蘭駐華大使伍開文(Carl Worker)上月來港履新,就任駐港總領事。伍開文近日應邀到中華基金中學訪問,以「新西蘭中國與香港:好朋友和好合作夥伴」為題向300多名初中學生演講。

  伍開文分享上次來港就任駐港總領事正值1995年至1998年間,他見證了在九七前,香港由英國政府管治,九七香港回歸並實行了「一國兩制」的歷史時刻。時至今日,觀察所及,香港的制度與法制良好,優勢持續保持,實在令人讚嘆!

  新西蘭以農業與畜牧業為主,過去20多年,與中國在貿易,尤其在食品方面的多方面合作,是很好的夥伴。新西蘭是一個多元民族,民風淳樸友善,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民移民定居,移民人數不斷增加。至於大學教育方面,新西蘭提供優良的高等教育課程,吸引各國的學生就讀;近年來,來自中國與香港的學生保持上升的趨勢。

  演講後,伍開文在校園種植樹木,以紀念香港回歸20周年與新西蘭和香港的情誼。

  圖:香港教育不應只重視「兩文三語」,更應增設「程式編寫」為第四種必修語言

潮說STEM>>>   

學生園地>>>

動向>>>

  國務院在2017年8月印發《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明確指出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成為國際競爭的新焦點,應逐步開展全民智能教育計劃,在中小學階段設置人工智能相關課程、逐步推廣程式設計教育、建設人工智能學科,培養複合型人才,目標是於2030年領先世界水準,使中國成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創新中心。\順德聯誼總會鄭裕彤中學物理科老師 林伯強

樂見樂知樂於學\勞工子弟中學 熊偕利 中五甲

德雅中學55周年校慶

  圖:德雅中學55周年校慶亮燈儀式。(左四起)張嘉慧校長、校董郭月華修女、校監陳惠芬修女

新西蘭駐港總領事訪中華基金中學

  圖:伍開文(左)接受中華基金中學校長區光榮贈送紀念品

漂浮\葉溵溵

  一連九日的「創新科技嘉年華2017」現正舉行,今年以「生活智慧,盡在創新」為主題,超過300場工作坊和約300場導賞團,展出各項「香港製造」的科技成就。創科局局長楊偉雄主持開幕式時表示,香港發展創科有優勢,能為經濟注入新動力,鼓勵年輕人投身科技行業。

  香港教育大學展出一套「粵劇生行段電腦評估系統」,與粵劇大師阮兆輝合作,透過肢體感應技術捕捉及評估粵劇學員的身段動作,給予即時回饋。教大研究與發展事務處知識轉移辦公室經理關學明表示,希望透過系統輔助粵劇的教學與傳承,今年暑假已在一間本地中學舉行試驗計劃,結果師生均給予正面反應,未來希望將系統推廣至社區,幫助喜愛粵劇人士在家「自習」,亦推廣至粵劇以外層面。

  嘉年華約有70個研發中心及本地大學設置展館或攤位,介紹「香港製造」的科技成就,不少展品在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獲獎,亦有多項學生科學比賽得獎者的發明品,其間亦會舉辦超過300場創新科技工作坊及約300場導賞團,包括「綠環館」、「家居安老體驗館」、「機械人探索之旅」等,讓市民了解多項綠色設施,及未來家居的創新科技發展。

  創新科技嘉年華展由創新科技署主辦,展期即日起至10月29日(星期日),免費向公眾開放。嘉年華舉行期間,創新科技署在港鐵沙田站和大學站提供免費穿梭巴士服務,逢星期六、日更於港鐵九龍塘站和金鐘站,加設免費穿梭巴士,方便市民往返科學園會場。

(大公報記者湯淩琰)

科學園展香港創科成就

創科嘉年華>>>

◀◀2017年人工智慧電腦AlphaGo先後擊敗圍棋大師李世石和柯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