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瓷暖床器又關醫療事 醫學博物館展話你知

時間:2017-10-23 03:15:11來源:大公網

  圖: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右二)出席開幕禮,左二為梁卓偉\大公報記者楊州攝

▲瓷暖床器

▲藥丸搓輥器

  香港醫療史,你知道多少?香港已有170年醫療發展史,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表示,醫療與房屋之間有歷史淵源,香港華人西醫書院(港大醫學院前身)130年前靠租四間劏房起家,而香港醫學博物館同樣有土地問題,醫學展覽租期最短三個月,長則12個月。香港醫學博物館近日增設展覽,回顧過去醫療發展,或許可為未來發展帶來啟示。

  展示百年前生物科試題

  新設的「香港醫療發展與健康」展覽,展出多件昔日先進的醫療儀品,包括藥丸搓輥器、瓷暖床器、製備嗎啡溶液器等。藥丸搓輥器是19世紀產物,儀器上有手柄,可把藥團先切成條狀,然後切成小塊,再搓成藥丸。

  瓷暖床器則是把熱水注入暖枕,放在棉被下保暖,亦有1911年香港西醫書院的生物科試題。

  展區內有一條時光長廊,透過歷史圖片及有關文獻,了解17項本港醫療界的重大事件,包括1872年首間華人醫院啟用,提供中醫服務、1894年鼠疫爆發等,展區並重現鼠疫爆發的太平山區的房屋模型(現為卜公花園),展現當時下層為商舖、上層為居所的建築,前梯後廚,衛生環境惡劣,成為鼠疫爆發的溫床。

  醫學博物館前身為「細菌學檢驗所」,成立於1906年,檢驗所特別為當時大規模爆發的鼠疫研究控制傳染病蔓延的方法,其次是研製疫苗、檢驗食水及診斷傳染病的工作,是本港首間專為醫療及公共衛生而設的實驗室。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