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陳健波:「主席指示」具法律依據

時間:2017-10-21 03:15:09來源:大公網

  圖:「政中香港人」昨到立法會請願,批評反對派議員領取公帑,卻濫用「拉布」,支持採取一切合理、合法措施,減少「拉布」,財委會主席陳健波親自接信

  立法會財委會主席陳健波前日公布兩項「主席指示」(前稱「主席指引」),包括昨日開始實施縮短表決鐘聲的發言時間,由三分鐘減至一分鐘。多位反對派議員會上發難,要求暫緩實施及先召開財委會特別會議進行討論。陳健波強調,早前已充分徵詢不同黨派的意見,「不過是你們(反對派)不商討而已。你們又不肯見我,令我痴痴地等……」他重申「主席指示」有充分法律依據,不會收回。由於反對派花去一小時討論「主席指示」,財委會昨日只通過在沙嶺墳場興建骨灰安置所,以及中九龍幹線等工程撥款,總共涉及逾449億元。/大公報記者 朱晉科 馮瀚林

  團體支持合法措施減拉布

  財委會昨日下午召開四小時會議,審議四項撥款議程,頭兩項分別是審議25億元的沙嶺墳場興建骨灰龕場,以及423億元的中九龍幹線工程。政中香港人約20人會前到立法會請願,批評反對派議員領取公帑,卻濫用「拉布」,支持議會採取一切合理、合法的措施,減少「拉布」對民生的影響,財委會主席陳健波親自接信。

  陳健波前日公布兩項「主席指示」,其中縮短表決鐘聲動議,每人發言時間由三分鐘減至一分鐘,在昨日的會議開始實施。另外下周五的會議起,原本兩小時的一節會議將增至四小時,同日會議視作為「一次」會議,即議員一旦被逐,將全日不能返回會議。反對派對此表示不滿,並揚言不排除「反枱」,展開肢體抗爭。昨日立法會保安亦明顯加強,多名保安搬走會議室外的沙發,換上圍欄。

  會議開始後反對派議員隨即發難,要求就「主席指示」作辯論,陳健波原本不批准,但最後酌情容許每人發言一分鐘。多名反對派議員聲稱陳健波不聽意見,要求暫緩執行「主席指示」,直至召開一個正式的特別會議,進行公開討論。建制派則支持陳健波的決定,民建聯議員陳克勤認為,陳健波已答應了解反對派議員意見,只是對方不領情,他們質疑事先無諮詢是不正確。

  「我有約你們(反對派)商討,不過你們不商討而已。你們又不肯見我,令我痴痴地等,那你都不要怪我。」陳健波強調,早前已徵詢議員意見,並已就議員的來函進行書面回覆,強調「主席指示」是合情合理合法,如果反對派有實際法律理據指出「主席指示」有錯,他可以暫緩執行,甚至面子都不要,收回「主席指示」,但現時看不到有這些理據。他又認為,沒有需要召開特別會議,但如果議員對此有強烈要求,他會考慮。

  四議程昨僅通過兩項撥款

  最終會議花上一小時討論「主席指示」,才正式討論四項議程。經過約三小時的討論,財委會以41票贊成、1票反對,大比數通過涉及25.6億港元的沙嶺墳場興建骨灰安置所工程項目,以及以27票贊成、0票反對、3票棄權,通過涉及423.6億港元的中九龍幹線工程項目。而重置油麻地露宿者之家以及公務員加薪等項目,則留待下次會議繼續審議。

  此外,內務委員會昨開會時,反對派要求討論陳健波的「主席指示」或影響內務守則。內會主席李慧琼指,反對派提出討論的申請已過時,拒接納要求,又指根據內務守則,內會在財會終止時再復會是一貫做法,不覺得有迫切性去討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