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雙城記之隔籬飯香

時間:2017-10-13 03:15:35來源:大公網

  筆者早前在某地區活動上,跟一位來自新加坡人民行動黨的黨員聊天。他認為香港政黨的地區工作很值得學習,特意前來觀摩。我乘機向他討教,問問他對香港未來的看法。經過一輪討論後,結論就是四個字:「隔籬飯香」。

  新加坡自立國以來都是由人民行動黨執政;近年選情雖有暗湧,但政治環境仍算穩定。反觀本港政界近年只管鬥爭,不少人國際視野、戰略思維欠奉。如此下去,香港只會錯失參與國家發展的大好機會,不好好貢獻自己的戰略價值,與自貶身價無異。

  可是,新加坡的朋友卻認為,香港是個思想開放、具言論自由的多元化社會。香港的青年人能任意地發揮所長,因此比新加坡的青年人更有創造力,並推論香港未來定必大有作為。新加坡卻一直崇尚精英主義,青年若非出身於精英群體,則較難有發揮的空間。

  我當然不服氣,反指新加坡雖然沒有政黨輪替,但其好處就是政府核心政策貫徹延續。以土地政策為例,新加坡多年來都不斷保持組屋供應,本年初甚至落實於十年內搬遷貨櫃碼頭,騰出市區土地以作發展。本港社會卻仍就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地段、填海興建人工島等等的議題拉鋸,來來回回,爭辯多年卻仍未達成共識。

  新加坡的朋友卻以防衛問題回應:像他這樣30多歲的男子,每年都必須接受一星期的軍事訓練,而香港人則無此義務,皆因基本法訂明香港的國防事務由中央人民政府負責。除此以外,新加坡受信奉伊斯蘭教的國家包圍,面對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東漸,新加坡的國家安全面對的挑戰愈來愈大。新加坡這地理上小國,要養活一支能夠保家衛國的軍隊,所費不菲。反觀香港特區政府則只須維持紀律部隊的日常運作,開支遠不及新加坡。

  一輪「唇槍舌劍」過後、臨別之時,他還說了一句話,使我尤其深刻:「香港的未來一定會比新加坡好,前提是香港的青年都一起想香港好。」

  筆者作為青年的一分子,當然也希望香港更好。可是,現在有少量同輩劍走偏鋒,試圖利用違法違憲的手段,把香港變成他們口裏所說的「好」。若然他們繼續堅持己見、與社會的主流意願背道而馳,受害的就只會是整個香港,而我們就只會跟獅城愈走愈遠。

  張翰林 城市智庫成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