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洪錦鉉:教育某種程度上為「港獨」推波助瀾

時間:2017-10-11 09:42:40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0月11日訊(記者 劉洋)香港高校民主牆風波已落幕一段時間,再次回顧這一事件,值得關注的是,學生在其中扮演了主要角色,觀塘區議員洪錦鉉以切身觀察告訴大公網記者,原因在於反對派在大學、中學,乃至小學中,推動所謂「本土化」教育。他指出,在香港,「港獨」是違法行為,部分支持「港獨」老師會用其他方式誘導學生。教育承擔着塑造青少年觀念的使命,如今卻或多或少地為「港獨」推波助瀾。

  洪錦鉉強調,反對派主要用所謂「言論自由」、「學術自由」的包裝來得到部分老師認同,因此必須讓老師們清楚地認識到,「港獨」不是言論自由的問題,是界限問題。「不是拿起槍才叫行動,言論也是一種行動。」

  在「海報牆」事件後期,內地學生用表情包對抗「港獨」,洪錦鉉建言,「內地的許多社交網路表達方式,其實很多香港人看不懂」,想要以輿論方式說服對方,首先還是要從對方的話語體系出發,但更重要的是,內地和香港青年需打開彼此的交流空間。

  時任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曾提到,香港「不『去殖民化』反而『去中國化』,使得『一國』之下的『兩制』都受到傷害,這種背離歷史本質的怪現象造成香港巨大內耗、引發裡裡外外許多問題。」洪錦鉉對大公網記者說,「事實上,香港過去並未進行『去殖民化』教育。」相比較大規模、激進地進行「去殖民化」,洪錦鉉更傾向于一種溫和的、循序漸進的方式;他認為最先應該做好的是守法教育,「現在香港年輕人的法律意識比較欠缺,不尊重基本法,不尊重憲法。」

  內地科技創新大潮正起,洪錦鉉坦言,很多香港青年也希望到內地尋找發展空間,但有些人到內地反而會不適應;另外眾多香港青年通過借貸讀書,畢業後就面臨大量待還借款,因此一畢業便急忙找份工作還款,難以承受創業初期長時間的低收入,甚至無收入。同時,他還指,內地吸引創業的一些政策在香港依然宣傳不足。

  以傳統金融業、房地產、服務業支撐的香港經濟結構面臨着創新科技產業的衝擊,洪錦鉉認為,「港獨」要與經濟問題分開,一直以來香港的反對聲音都存在,只不過經濟基本面好,被外部利用的可能性更低。他表示自己仍然對香港經濟非常有信心,歷任國家領導人都強調要維持香港的繁榮穩定,有強大的國家做後盾,香港未來不會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