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饒戈平倡追溯噓國歌者責任

時間:2017-10-07 03:15:10來源:大公網

  圖:前晚在旺角大球場與老撾進行友誼賽時再次出現球迷「噓國歌」事件\大公報記者張銳攝

  《國歌法》已於十月一日起在內地實施,特區政府指會在適當時候進行本地立法。但香港足球代表隊前晚在旺角大球場與老撾進行友誼賽時再次出現「噓國歌」事件,更有人做出不文手勢。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饒戈平指,這些行為明顯違反《國歌法》,香港應盡快進行本地立法規管,立法前的違法行為就要記錄,由特區政府決定是否追究。\大公報記者 吳維思

  《國歌法》列明奏唱國歌時,在場人士應當肅立、舉止要莊重。法例自十月一日起已在內地生效。全國人大常委會本月底的會議上,擬審議將《國歌法》列入香港及澳門基本法附件三。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發言人指,《國歌法》屬全國性法律,會於適當時間,透過合適的本地立法,以符合香港特區憲制及法律制度的方式,在本港實施。

  而香港近年多次出現球迷「噓國歌」事件。港隊前晚在旺角大球場與老撾進行友誼賽,賽前奏國歌時,看台上再有觀眾喝倒彩,還有人背對球場做出不雅手勢。

  梁美芬:侮辱國歌明顯違法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饒戈平接受無綫電視訪問時指,《國歌法》在內地生效後,香港仍有人作出明顯違法行為,不該縱容。饒戈平認為,香港應盡快透過本地立法,規範這些行為。他表示:「先要有法可依,要盡快立法,在沒有立法以前,這些違法行為會被記錄在案的。是不是要再被追溯,要看香港法律具體規定。現在沒有明確的法律以前,你現在討論這個問題,顧慮這個問題,就缺乏可操作性。」

  城大法律學院副教授、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認為,噓國歌行為是公然侮辱國歌,明顯屬違法,若法例已經本地立法,前晚有關的行為不可容許,需要處罰。

  對於「噓國歌」的事是否可記錄下來,本地立法後再作追究,梁美芬說,要視乎日後本地立法時,有無寫明追溯力由十月一日,國家通過《國歌法》生效開始等字眼。梁美芬強調,內地有權威人士提倡記錄,甚至認為需要懲處,香港人要注意,不要再作出有關行為。

  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表示,再發生球迷噓國歌事件,必定影響《國歌法》在本地立法過程中,政府訂立罰則的考慮,因為越多違法行為,執法部門有可能要求加重刑罰,以杜絕相關行為。

  反對派則為違法事件開脫,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聲稱,若有人覺得需要記錄相關人士行為,或日後法例需具追溯力,等同「白色恐怖」。他又揚言,若將《國歌法》變成「箝制言論自由的工具,是絕對不能接受的。」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直指:「我們的言論自由,同時有底線及法律框架。」他指出,有個別人士鼓動或煽動侮辱國歌的行為,是否都應該有所規範,這方面都可以在將來本地立法審議時詳細討論。

  若再犯 港隊或罰閉門作賽

  國際足協去年已因「噓國歌」行為對香港足總作出罰款及警告,今次再犯有機會被進一步處分。下周二亞洲杯外圍賽,港隊將於大球場迎戰馬來西亞。足總主席梁孔德稱,屆時亞洲足協會派人監場。若再發生類似事件,亞洲足協有機會作出處罰,港隊之後可能需閉門作賽。他呼籲球迷尊重國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