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新任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 關心愛護青年 港澳事務建樹豐

時間:2017-09-22 16:23:37來源:大公網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鄭治祖)新任香港中聯辦主任的王志民,長期處理港澳事務,在香港先後工作超過15年,其後出任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及澳門中聯辦主任,對「一國兩制」的理論和實踐有豐富經驗。在執掌澳門中聯辦期間,王志民積極與濠江各界交流合作,共同推動澳門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令這朵「蓮花」持續盛放,成為「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表率。

  2017年3月,王志民在澳門中聯辦與立法會議員春茗。澳門特首崔世安等應邀出席/資料圖片

  王志民在香港有超過15年的工作經歷。由1992年至1998年,他先後在香港中聯辦前身的新華社香港分社辦公廳、婦女與青年工作部工作。2006年,王志民從福建省重回香港,擔任香港中聯辦副秘書長兼青年工作部部長,兩年後升任中聯辦副主任,直至2015年4月獲任命為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

  勸勉年輕人珍惜法治穩定

  在香港工作期間,王志民廣泛聯繫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尤其積極引導、推動兩地青年在不同領域開展交流合作,呼籲港青珍惜發展機遇,為香港繁榮穩定作出貢獻。

  王志民對港青非常關心愛護。他在2011年表示不贊成將所有香港「80後」定型,認為年輕人對未來發展感到焦急是正常的,人在不同階段會有不同的發展方式,呼籲他們應該開闊視野,積極尋找機遇。

  近年,小部分港青趨向激進,動輒對國家及特區政府抱對抗態度,進行街頭抗爭,甚至參與違法「佔領」行動及旺角暴亂。2013年,反對派開始鼓吹「佔中」,時任香港中聯辦副主任王志民於同年9月強調,法治和穩定是香港繁榮發展和人民幸福生活的前提和基礎,青少年有責任珍惜和維護香港法治和穩定,反對及防範出現破壞踐踏法治的亂象和惡果,又形容繁榮和幸福像空氣一樣不易察覺,到了稀薄、失去的時候,才知道珍貴。

  2012年,香港特區政府建議設立國民教育科,被反對派大肆抹黑。王志民當時強調,每個年輕人都有家庭、父母、祖國及民族,需要進行家庭、歷史和國民教育是正常的,希望香港市民支持特區政府做應做的事。

  2009年1月,時任香港中聯辦副主任王志民會見向四川災區贈送禦寒物資的香港師生代表/資料圖片

  在港澳辦副主任任內,王志民也不忘關心港青發展。2016年5月,他與香港專業人士(北京)協會會面,會上多位港人提出在內地生活的關注,包括申請專業資格手續繁複、不能報考內地公務員、子女僅可報讀國際學校等,他都表示理解,認為可考慮作相應調整。

  「八字真言」反「港獨」

  2015年4月,王志民出任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任內關注香港「後政改」的社會狀況,希望港人摒棄內耗及爭拗,勿再蹉跎歲月,朝正面和積極的方向發展,把握國家「一帶一路」、亞投行及「十三五」規劃等帶來的機遇。

  隨着「港獨」勢力日見囂張,2016年3月所謂「香港民族黨」成立,聲言香港要「獨立建國」,王志民當時以「八字真言」回應:「嚴重違法,絕不可能。」

  翌月,他與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會面。譚引述王志民指,鼓吹「港獨」者目前在香港僅佔極少數,但中央很關心「港獨」的動向,並強調做好「一國兩制」的工作是針對「港獨」的最好方式。

  2017年7月,澳門中聯辦舉行首個「開放日」活動,王志民與澳門市民合影/資料圖片

  堅守「一國」之本 善用「兩制」之利

  2016年7月,王志民上任澳門中聯辦主任後,隨即造訪多個重要團體。他指出,「一國兩制」在澳門取得了豐碩成果,愛國愛澳始終成為澳門社會的主流價值觀,廣大澳門同胞有充分理由為「一國兩制」在澳成功實踐感到驕傲、自豪和自信。

  2016年10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視察澳門,讚揚澳門是祖國的「蓮花寶土」,也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熱土。王志民總結李克強行程時指出,「一國兩制」在澳門成功實踐的精髓,在於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這是回歸以來成就「澳門故事」的根本之道,「『本根不搖則枝葉茂榮。』只要我們澳門同胞始終堅守『一國兩制』初心的『本根不搖』,就一定能夠續寫更加絢麗多彩的『澳門故事』,就一定能夠不斷鞏固提升『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良好局面和發展態勢。」

  基本法是「壓艙石」「定盤星」

  今年5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視察澳門時讚揚,澳門在實踐「一國兩制」中,發揮了表率作用。張德江以四點總結澳門的成功經驗: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切實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和特區行政主導體制;積極推進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大力弘揚中華優秀文化和愛國愛澳主流價值。

  今年3月,澳門基本法頒布24周年前夕,王志民前往澳門基本法紀念館參觀,並走訪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時,形容基本法是保持特區長期繁榮穩定的「壓艙石」,是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的「定盤星」,永遠值得尊崇、珍惜和自豪。

  深入濠江各區 體察民情民生

  出任澳門中聯辦主任一年多時間裏,王志民多次在濠江各地落區,了解社會情況,把握民生所需。而在上月颱風「天鴿」吹襲過後,他更走上前線,為協助救災的駐澳部隊打氣。

  2017年6月,王志民分別走訪了路環九澳村、黑沙村、澳門草堆街區、沙梨頭街區等老村落、老街區,實地考察澳門僅存自然村落的歷史變遷、風俗文化、村民訴求,和澳門老街區的傳統工藝、旅遊文化、服務設施等情況,並就解決村民居住問題、完善社區文物保育、促進社區商業經濟等問題,與澳門街坊總會和基層坊會交流。

  到8月,他走訪了澳門人口最密集的北區,包括祐漢街市及居民舊區等,了解該區的歷史人文、市容街貌、社區文化,並與居民親切交流。

  他希望愛國愛澳社團發揮政府與居民溝通的橋樑作用,支持配合特區政府積極作為,深入研究社區問題,及時反映社區民意,努力改善社區環境和營商環境,全面提升居民生活素質。

  2017年8月,王志民到澳門北區黑沙環新街,看望並慰問救災的駐澳部隊官兵(資料圖片)

  看望救災駐澳部隊

  「天鴿」吹襲一度令澳門陷於困境,駐澳部隊應澳門特區政府請求出動救災。其間,王志民來到重災區黑沙環,看望慰問正在執勤的駐澳部隊官兵,並與他們一一握手問候。他形容,現場所見所聞令人感動,駐澳部隊與廣大澳門市民肩並肩、手挽手、心連心,全力投入救災工作,體現了「一國兩制」條件下的軍民魚水之情。

  他又讚揚部隊不怕苦、不怕累、不怕惡臭,夜以繼日、連續奮戰,與特區政府紀律部隊、民間救援力量一起並肩戰鬥,迅速恢復澳門市民所期盼的生活和工作環境,得到了澳門同胞發自內心的稱讚。

  王志民金句

  ■ 從現在學起,切實學習基本法,維護香港法治與穩定,為了香港這共同家園、商業和每個家庭,拒絕「佔中」、拒絕違法。

  2014年6月,呼籲港青反對違法「佔中」

  ■「港獨」嚴重違法,絕不可能。

  2016年3月,回應鼓吹「港獨」的「香港民族黨」成立

  ■ 實踐證明,基本法是保持特區長期繁榮穩定的「壓艙石」,是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的「定盤星」。

  2017年3月,在澳門基本法頒布24周年前夕評價基本法

  ■ 澳門地方小但有「大智慧」,即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

  2017年3月,在全國「兩會」期間勉勵全國政協澳門委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