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泰利」發威空污灰爆維港

時間:2017-09-13 03:15:18來源:大公網

  圖:受到熱帶氣旋「泰利」影響,令到本港多區空氣污染「爆表」,維港一片灰茫茫/大公報記者林少權攝

  雙旋再共舞,本港再受威脅!香港天文台預測,位於南海的熱帶氣旋「杜蘇芮」今日會進入本港800公里範圍,向偏西移動,直趨海南島;熱帶氣旋「泰利」則會在今日移向台灣東部海面,繼而急轉彎吹襲日本。「泰利」昨已發威,不但打亂來往港台航班,其外圍下沉氣流更籠罩香江,多區空氣污染「爆表」,維港一片灰!/大公報記者 賴振雄

  來往台北12航班取消

  受到「泰利」外圍下沉氣流籠罩,本港昨日空氣污染指數「爆表」。位於中西區、葵涌、荃灣、東涌及屯門的一般監測站,以及旺角和銅鑼灣的路邊監測站,昨午一度錄得空氣質素健康指數達「10+」,屬「嚴重」水平,至傍晚多區指數才逐步回落,「泰利」亦影響國泰及港航的航班,今明兩日12班往來香港至台北航班取消。

  環保署表示,昨日吹微風,不利污染物擴散。天文台署理高級科學主任楊漢賢分析,隨着「泰利」移向台灣東部海面,對香港威脅愈來愈少,按其路徑,將轉吹日本。

  而位於菲律賓的熱帶氣旋「杜蘇芮」,昨晚八時集結在香港之東南約1000公里,時速55公里,預料未來兩三天橫過南海並逐漸增強,移向海南島一帶。天文台昨午表示,根據電腦模擬預測其風力及路徑,它將會增強成為颱風級數。

  普遍市民關心是否又有熱帶氣旋襲港,「雙旋共舞」會否帶來更大影響。楊漢賢昨午解釋,「泰利」離港較遠,已不構成威脅,另一股熱帶低氣壓,當升格成為熱帶氣旋「杜蘇芮」,按路徑最快今日進入本港800公里範圍,但只會偏西移動,趨向海南島南部,但最近的時候,仍然跟香港有約500至600公里的距離。

  2002年曾四旋共舞

  翻查資料,「雙旋共舞」甚至「多旋共舞」現象,由2000年至今,最少出現了六次,其中在2002年7月21日,就有多達四個熱帶氣旋同時出現,最近一次是今年八月底,當時颱風「天鴿」剛去,熱帶風暴「帕卡」隨即又吹襲香港。

  據天文台分析,熱帶氣旋之間通常需要約10至15度分隔距離的發展空間,以經度而言,西北太平洋及南海區域由西至東約有80度(東經100度至180度),也可以解釋為何到目前為止,有紀錄以來最多只是「五旋共舞」,六個雖然絕非不可能,但就未曾出現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