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39議員聯署促院校除「獨」

時間:2017-09-12 03:15:16來源:大公網

  圖:多名建制派議員就聯署信見傳媒,直斥有人假借言論自由之名,散播「港獨」違法信息,要求局方及院校嚴肅處理/大公報記者林少權攝

  中文大學民主牆現「港獨」橫額,教育大學民主牆亦出現冒犯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標語,引起軒然大波。然而,13間大專院校學生會前日發表聯署聲明,堅稱民主牆是思想意見交流的公開平台,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不應鉗制學生表達自由。39名建制派議員昨向教育局發聯署信,直斥有人假借言論自由之名,散播「港獨」違法信息,要求局方及院校嚴肅處理。教育局亦迅即回應,指言論自由必須符合法律、道德和互相尊重,並非沒有界限,「港獨」不符合「一國兩制」、基本法以及香港社會的整體和長遠利益。/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濫用自由生矛盾紛爭

  39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昨日聯署致函教育局長楊潤雄,要求局方嚴肅跟進近日大學校園宣揚「港獨」事件,與各院校溝通,希望校方果斷清除違法的「港獨」宣傳物品,以防別有用心的人利用大學宣揚「港獨」,並令大學校園回復健康的學習環境及追求知識的地方。

  信中強調,言論自由必須建基於合法和合乎道德標準的基礎上,否則自由一旦被濫用,只會為社會帶來更大的矛盾和紛爭,「『港獨』宣傳品的出現,正是有人假借言論自由之名,散播違法信息,他們的行為是根本破壞了言論自由的基礎。」

  多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下午在立法會就聯署信會見傳媒。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表示,事件令人痛心及憤怒,認為「港獨」違反基本法毋庸置疑,反對「港獨」是廣大市民的意願,香港社會憂慮此事件持續下去,將對各所大學以至整體社會產生不良的影響。

  市民有責任撥亂反正

  其黨友葛珮帆表示,「港獨」破壞「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是大是大非的問題,今次事件顯示有部分學生充斥扭曲的價值觀,社會不能再沉默縱容。

  工聯會郭偉強指出,在校園宣揚「港獨」的行為愚昧、專橫,已經不是學術自由和言論自由的問題,市民有責任撥亂反正。他對中大新亞書院院長黃乃正出聲明譴責有關行為表示讚賞,認為社會應有更多正氣聲音。

  教局回應與大學跟進

  身為前律師會會長的獨立議員何君堯說,今次校園宣「獨」事件是對香港法律的公然踐踏,有關人等應該懸崖勒馬。

  教育局發言人回應聯署信表示,言論自由不是沒有界限,而是必須符合法律、道德和互相尊重等原則,「港獨」不符合「一國兩制」、基本法以及香港社會的整體和長遠利益。當局對侮辱離世者及其家人的行為予以譴責,「這種在亡者家人傷口上灑鹽,對其他人作出惡意及人身攻擊的行為,無助香港發展成高質素公民社會。」

  教育局希望涉事者反思其行為可能帶來的後果,並表示會與大學保持聯絡,了解有關事件的進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