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劉梁DQ上訴疑為拆開補選

時間:2017-09-12 03:15:15來源:大公網

  圖:李慧琼直指梁劉籌錢上訴做法是出於政治考慮/大公報記者林少權攝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今年七月高等法院裁定劉小麗、姚松炎、社民連梁國雄、香港眾志羅冠聰喪失議員資格。昨日上訴期屆滿,劉小麗及梁國雄到高等法院提交上訴書,而羅冠聰和姚松炎則決定不上訴。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有關補選的具體安排,有待選管會適當時候交代。有政界人士質疑,有市民反映,合併補選可避免勞民傷財,希望選管會認真考慮。

  對於終審法院已提出毋須考慮追溯力的問題,梁國雄聲言,相信自己有勝算才提出上訴。至於上訴理據方面,梁國雄的上訴書提出全國人大常委會在11月7日的釋法不是真正及恰當解釋基本法第104條,而在普通法原則下,人大釋法不具有追溯力雲雲。

  劉小麗則聲言,希望反對派團結一致「對抗政權」。羅冠聰正因衝擊政府總部東翼用地坐監,香港眾志的代表宣讀其聲明,聲稱因為法律費用高昂,決定不會提出上訴,而他自己會支持梁國雄、劉小麗提出上訴,揚言「分開補選對重奪議席最為有利」。

  被問到會否參與補選,梁國雄稱,如果他補選當選以及上訴成功,就可以出現兩個議席的問題,所以需要首先釐清法律細節。香港眾志常委林淳軒說,香港眾志會積極考慮派人參與港島區補選,但人選仍有待商榷。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在司法程序完成後,立法會議席出現空缺,選舉管理委員會會根據法例要求,開始籌備補選的工作。如果要籌備的話,選舉事務處大約需要六個月時間。有關補選的具體安排,有待選管會適當時候交代。

  李慧琼指上訴具政治考慮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指出,相信梁、劉籌錢上訴的做法是出於政治考慮,目的是要將補選分開進行。她表示,有市民反映,合併補選可避免勞民傷財,擔心此舉是有人搞政治操作。李慧琼希望選管會認真考慮,如何將補選對市民的影響降至最低,以及減少公帑的支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