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抗戰歲月同心救國 小販義賣明星義演

時間:2017-08-20 03:15:16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周文敏報道:香港史學會總監鄧家宙表示,抗戰前期,香港民間自發組織超過60個賑災組織,為前方戰事提供金錢、物資等補給,瓜菜小販也義賣捐款,正是這股民間力量,使香港成為中國抗戰前期的強力後盾。

  香港抗戰歷史研究會和警察歷史收藏學會聯合舉行有關抗戰歷史的「烽火歲月的記憶」展覽和「前事不忘後事之師」系列講座。鄧家宙昨日發表演講,他稱日本對華發動全面侵略,國難當前,香港民間各界社團自發成立逾60個賑災組織,籌措物資善款接濟內地同胞。

  當時有大量難民湧港,無家可歸。鄧家宙即場展示1938年7月的報刊新聞「中環菜販賣瓜賑災」,有瓜菜小販連續兩日將營業額全數捐出賑災。

  當時,梅蘭芳義演籌款,多間戲院打出「娛樂不忘救國」口號義捐全日收入。全港茶樓更每月一日照價只售賣素食,將差額全部捐出賑災。鄧家宙強調:「這樣的新聞當時好常見,國難當頭,各行各業不分階層身份,無論菜販還是名人都盡力捐助。」他稱正是香港民間微小的力量「加加埋埋」,成為內地前期抗戰的強大後援。

  83歲的觀眾梁先生聽完講座後慨嘆:「『港獨』太荒謬了,我們是同胞啊!」他稱應讓年輕人多了解國家歷史與民族苦難,加深民族認同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