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劉皇發今香港殯儀館設靈

時間:2017-08-16 03:15:23來源:大公網

  圖:弔唁處大堂播放發叔生前片段,劉業強(右三)向馮程淑儀(左二)憶述發叔往事 大公報記者周禮希攝

  【大公報訊】記者周禮希報道:前新界鄉議局主席劉皇發上月辭世,治喪委員會今明兩日繼續於沙田鄉議局大樓設公眾弔唁處。前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馮程淑儀及康文署代表、原全國政協委員劉宇新等人昨日致哀,追思發叔。

  林煥光昨日一早到場,在弔唁冊寫上「舉重若輕成大業 息勞歸鄉盼自強」,之後慰問劉皇發長子、鄉議局主席劉業強。林煥光稱,自己參與公務40多年,處理新界事務時與發叔合作,形容他是能夠解決矛盾的人,「無論是官民矛盾、城鄉矛盾,以至議會內的矛盾,有和發叔交過手的人都知道他能將困難、重大的事一步步化解。我想這是如此多人尊敬發叔的原因。」

  林煥光又說,留意到弔唁處播放發叔生平的片段中,發叔在每張照片都笑容可掬,其實他一直承受巨大壓力。因為當年發展新界新市鎮收地對鄉民造成很大影響,如果沒有他帶領鄉議局,政府當年很難發展新市鎮,認為這是發叔對香港發展的重大功勞。

  民政事務局常秘馮程淑儀、康文署署長李美嫦及其他康文署官員亦有到場致哀。馮程淑儀稱,2000年代政府推出雙村長制選舉安排時曾與發叔合作,如果沒得到發叔協助可能無法成功。她欣賞發叔政治觸覺敏銳,記得他的金句「事緩則圓」,指自己不論政治及為香港做事方面,都從發叔身上獲益匪淺。

  劉宇新特地從加拿大趕回香港向發叔致意。他表示自己與發叔相識多年,曾一起擔任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見證發叔為香港回歸過渡付出不少,讚揚他一直愛國、愛港、愛鄉,為新界原居民不辭勞苦,一生功績數之不盡。弔唁處於上午10時至下午5時開放予公眾,治喪委員會今日於香港殯儀館為劉皇發設靈,翌日舉行公祭及出殯,並安葬於龍鼓灘村劉家祖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