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泰美白霜恐致癌網購無王管

時間:2017-08-14 03:15:17來源:大公網

  圖:美白霜包裝比胭脂盒還要細,膏狀乳霜帶果香味

  炎炎夏日,女性勤於塗抹防曬美白護膚品,惟近日網上時興一種由泰國入口的美白霜「White Armpit Cream」,聲稱可去除腋下及其他敏感部位的黑色素,但經皮膚科醫生檢視後,發現美白功效差劣,產品更含有防腐劑及抗生素,若長期使用或會致乳癌;而這類網購產品不在市面出售,海關難以「消費品條例規管」;衛生署回覆《大公報》查詢指,產品含有的防腐劑及抗生素不在署方的藥物名單內,非衛生署的規管範圍,消費者塗抹產品後若出現副作用,難以追究。/大公報記者梁儒鑫(文) 林良堅(圖)

  近日,不少網上商店引入泰國美白霜「White Armpit Cream」,以去除腋下毛孔黑色素作招徠,每盒只需港幣50元,買兩盒以上可郵遞;另一間網購店則與旺角店舖掛鈎,顧客可網上訂購後到該店提貨。

  沒列出成分含量比例

  旺角的店舖是一間速遞公司的提貨點,女職員指美白霜已售罄,網上訂購後最快要等一星期才有貨,她表示:「我只知道用嚟美白胳肋底,都係啲人放喺度寄賣,好唔好用就唔知喇,但呢排都經常斷貨。」記者從另一間網購店購入一盒美白霜,兩日就能寄到指定地點。

  拆開郵包,紙盒包裝的美白霜僅有胭脂盒般大小,粉紅色膏狀乳霜質感清爽,盒內沒有任何說明書,底部標貼只有泰文和英文字句,說明出產地及成分,但沒有列出每項成分的含量比例。

  記者找到泰國化妝品店的女店員翻譯,她表示該產品沒有泰國衛生局的官方批核認可:「隻美白霜只有廠商自己開發,膠盒底啲字寫住沖涼後可搽,邊度黑就搽邊度,其他身體部位都可以搽,除咗面部。」她不好意思地低聲笑道,原來膠盒上的泰文所示,可美白腋下、乳房及女性私處等位置,但她強調美白霜的包裝上,沒有泰國衛生局的註冊標籤證明,所以泰國當地人也不會胡亂使用。

  受管制藥物禁加入護膚品

  《大公報》記者將這款「White Armpit Cream」交予皮膚科專科醫生何家強,檢視美白霜的英文標籤,標籤列出成分有抗生素(triclosan)及防腐劑(paraban),何醫生指:「呢兩種藥屬第一級管制藥物,係全面禁止加入護膚品,要醫生處方先可使用,所以無論多少分量都不能有。」2016年開始,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已經完全禁止在護膚品內使用抗生素,亞洲區亦普遍跟隨FDA準則。

  何又指,亂塗抹抗生素會影響日後身體的抗藥性,若過分吸收,有機會擾亂荷爾蒙,同時影響免疫能力。他又強調大部分護膚品都不會加入防腐劑,而paraban的結構似女性荷爾蒙,長期使用可誘發乳癌。至於美白霜內含有的保濕、滋潤、防曬及少許果酸等成分,何醫生表示有機會達到美白效果,但分量多少就不得而知,所以很難知道有效程度是否理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