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未來之星籲毋忘歷史開創未來

時間:2017-08-11 03:15:20來源:大公網

  圖:同學們向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敬獻鮮花

  【大公報訊】記者賀鵬飛南京報道:參加2017「未來之星.從香港出發─江蘇家國情懷之旅」的50多名港生,八月九日專程前往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憑弔80年前在南京大屠殺中慘遭屠戮的30萬同胞。「未來之星」同學會在紀念館宣讀了《致同學書》,呼籲香港青年不忘歷史、開創未來。

  今年是全面抗戰爆發80周年,也是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80周年祭。港生們當天參觀了南京大屠殺史實展,並向遇難同胞默哀和敬獻鮮花。一幕幕悲慘的歷史讓同學們心情沉重,來自浸會大學的鄭嘉恆深有感觸地說,這是他第一次來到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在這裏能感受到歷史的震撼。

  港大代表宣讀《致同學書》

  「來到這裏重新提醒我中華民族這段悲慘的歷史,這讓我想起『落後就要捱打』這句話。如果我們不努力,我們作為炎黃子孫、作為中華民族的一分子,祖國可能就會再次經歷這樣的磨難。」鄭嘉恒指出,香港青年作為中國人的一分子,只有貢獻祖國、為祖國出一分力,才會使祖國不會再次遭受這樣的磨難。

  參觀紀念館後,來自香港大學的黃楚峰代表「未來之星」同學會宣讀了《致同學書》,強調銘記當年那段交織着苦難和抗爭的家國歷史,了解祖國和平發展的現代進程,是香港青年義不容辭的責任。

  《致同學書》指出,只有不忘歷史,才能開創未來,只有銘記曾經的傷痛和來之不易的勝利,才能更加珍惜現在的和平。同時,有國才有家,國與家血脈相連密不可分,祖國不僅是香港永續發展的後盾,也是香港青年的精神家園。「了解祖國的苦難和輝煌,對我們是一場精神上的洗禮,也是一次精神上的回家之旅。」黃楚峰說,我們將牢記習近平主席視察香港時對我們青少年的殷殷期望和諄諄教導,勇於擔當,愛國愛港。

  寄語「唯有自強方能和平」

  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館長張建軍也專門和港生們交流。他指出,1840年,《南京條約》就是在南京長江邊的英國軍艦上簽訂的,香港自此被割讓給英國,這也標誌着中國進入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因此,南京承載的歷史值得包括香港青年在內的每一個人去學習。

  「從1840年鴉片戰爭到南京大屠殺,中華民族飽受屈辱,我們要記住『落後就要捱打』,同樣也要記住『唯有自強方能和平』。」張建軍向港生們說道,和平不是乞求來的,是靠自己爭取來的。只要祖國強大起來,我們每個中國人自己強大起來,就沒有人敢來欺負我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