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深企實習 未來之星走向未來

時間:2017-08-10 03:15:25來源:大公網

  圖:港生在全球最大藝術圖書書牆下,思考人生繼而留影

  「2017星動深圳.未來之星─粵港暑期實習計劃」8月5日在深圳結業,12名香港大學生在深圳四家知名企業完成一個月實習。其間,他們零距離接觸並體驗內地職場,周末亦參觀深圳博物館、雅昌藝術中心及深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等,進一步了解內地文化和城市發展。有港生表示,內地發展很快,和香港的差距愈來愈小,在深圳實習收穫頗豐,回港後會將寶貴經驗,應用到日後學習和工作中。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青少年交流中心主任、未來之星同學會專職副主席李華敏希望,通過實習讓港生了解內地,了解國情,積累工作經驗和拓寬人際關係,並進一步認識祖國。\大公報記者石華深圳報道(文/圖)

  是次活動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和「未來之星同學會」聯合主辦。

  2005年成立 逾4000人參與

  8月5日,在該次實習結業儀式上,為了感謝相關企業對這次實習計劃的支持和協助,主辦方特別製作了感謝狀,現場頒發給相關企業。

  據了解,今年主辦方為12名香港大學生精挑細選了四家深圳知名企業作為實習單位,其中包括順豐速運有限公司、深圳卓越商業置業有限公司、上海市錦天城(深圳)律師事務所、深圳廣播電影電視集團等,覆蓋物流、房地產、法律、文化傳媒等行業。

  李華敏表示,未來之星從2005年成立以來,已有4000多名同學到內地實習,對內地文化和職場氛圍進行了了解,對中國的國情進行了認知。「今年共組織了10個交流團和實習團,這麼多港生在不同的企業實習,感受就像一個大家庭一樣。」

  談及初衷,李華敏認為,現在很多香港年輕人有獨特的夢想與激情,但也有苦惱,不知道如何去實現夢想。「而我們有着高水平的工作能力與效率,也有特區政府的暑期實習計劃以及內地與企業的資助,還有港澳辦提供的幫助,通過多方努力,可以為年輕人提供一個探尋夢想的舞台。」

「很多東西學 可惜時間太短」

  「雖然12名同學來自香港不同的大學,實習的企業也不同。但我們有兩個共同的目標,一是都想了解內地真正的工作環境,積累內地經驗;二是都想通過在內地的工作生活,更貼近內地的脈搏,了解國情和文化。」在7月9日的啟動儀式上,學生代表鄭浩輝的話代表了12人的心聲。通過一個月的實習鍛煉,港生零距離體驗內地職場,並為日後走向工作崗位積累經驗。

  「在卓越做了很多挑戰性的工作,學了很多東西,但是一個月時間真的不夠,因為一個月能學的東西實在太少了。」來自香港樹仁大學工商管理專業大二學生潘桂權認為,香港和內地文化上有很多不同,這是他第一次來到內地,一開始比較害怕,語言上也有障礙,一個月後他已經適應了這種節奏,因為帶他的人盡心盡力,教了他很多東西,實習期間也參加了很多項目。

  喜歡內地工作午休增效率

  記者發現不少港生對內地的工作氛圍特別喜歡。

  香港公開大學大二學生林威達表示,一般在香港企業都要穿正裝去上班,但在內地可以比較隨意。「我最喜歡的就是內地午休的感覺,在內地工作每一天都是精神飽滿,但是在香港是沒有午休,吃完午飯就要工作,比較累。」

  「香港上司與員工不太和諧,內地就像一家人一樣,合作很好,效率更高。」來自香港中文大學的何美燕表示,這一個月與領導和同事相處的很愉快,生活上也得到了很多照顧,譬如怎麼使用微信、使用共享單車等等細節,都是同事教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