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重案組查興德「行使虛假文書」

時間:2017-08-09 03:15:16來源:大公網

  圖:楊潤雄證實興德學校涉四大問題,關心學校九月開學情況。

  【大公報訊】警方昨證實,今年六月收到關於屯門興德學校涉嫌招聘教師造假的報案,又獲教育局轉介而調查,案件暫列「行使虛假文書」,正由屯門警區重案組跟進。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亦首次開腔,經初步調查證實興德有四大問題,包括「影子學生」及解僱兩名教師的程序出現問題。而加入多名教局委任校董的興德法團校董會昨終於開會,決議撤銷早前解僱兩位教師的非法決定,又會成立專責小組,監督學校新學年招聘教職員及學生分班等安排的籌備事宜。/大公報記者 呂少群 劉家莉

  楊潤雄昨日下午出席考評局論壇後證實,教育局自二月起收到有關興德學校的投訴,涉及校方與老師的管理問題。「基於校本政策原則,當局先予管理層作改善,然後再作出進一步行動。」楊潤雄續稱,雖經教育局勸喻,但連月收到更多對該校的投訴,故將調查升級和深化,由警告及「嚴重勸喻」以至加派委任校董加入興德法團校董會以作協助。「初步調查顯示,學校涉及四大問題,包括涉及有『影子學生』、學校未按正常手續解僱兩名老師、校內一班老師長時間因身體不適而請病假,以及財務問題。」他亦關心學校今年九月開學情況,希望學校在協助下可如常運作。

  警方發言人表示,屯門警署於六月二十三日接獲一名32歲姓李男子報案,指屯門慶平路一學校懷疑有人使用虛假文書。警方同時接獲有關轉介並展開調查,案件暫列「行使虛假文書」,交屯門警區重案組第一隊跟進,暫時未有人被捕。據了解,警方六月底接獲教育局轉介,就屯門興德學校一年前校方與一名老師的會面記錄懷疑涉及問題,暫未知文件的詳細內容,正調查事件,涉事教師已向警方落口供。

  教育局昨晚回覆,正嚴肅處理興德學校的管治問題,二月起收到投訴,經調查後發現有違規情況,例如學校批准多位註冊後未正式入讀的學生長時間保留學位;未按規定在學生連續缺課第七日時向教育局呈報;未遵守《教育規例》及《資助則例》處理教師解僱事宜等,當局亦正深入審核學校的財務管理。「教育局同時會繼續依法處理學校曾發生的各種違規事項,如有需要,會轉介執法部門跟進。」

  多名興德家長和前家長專程到校外觀察事態進展。該校前校董、前家長會主席鄭賀透露,近四年該校教師流失率由一成半遞增三成,包括二名被炒教師和連接多封警告信的十二名教師,有九人陷於情緒抑鬱。雙非家長郭先生說,子女說班上每個月總有一兩天不見老師上課,有代課教師也是安排看電視或讓學生玩手機。本地家長郭先生就學校運作向教育局投訴十八次,校方一概否認。

  校董會撤銷解僱兩教師

  另一方面,興德法團校董會經過六句鐘會議,通過幾項議決撥亂反正。教育局委任校董雷其昌會後表示,就「影子學生」事件,會留待教育局處理。「會上在律師引導下,決定撤銷解僱兩名教師的非法決定。」他說校董會專責小組將跟進教師晉升機制。據悉,約十位教師將復職,其餘四人則轉校。

  至於校長陳章萍的去留,由於校長已收到教育局警告信,須於本月十四日會見教育局或書面回覆,會上決定在會面有結果後,十八日下午再舉行校董會討論。另外,興德校方自願減班,九月由27班減至26班,將減去一班小三級,因有大部分學生已退學。

  校長陳章萍亦於校董會後表示,已擔任興德校長六年,對學校有感情,事件仍在調查中,「希望可還我一個公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