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教局連委八校董整頓興德

時間:2017-08-08 03:15:20來源:大公網

  圖:屯門興德學校有14名教師被無理解僱或勢將被炒,教育局早前就該校管治問題連發多封警告信,更先後委任八名校董參與管理

  屯門興德學校有14名教師被無理解僱或勢將被炒,教育局罕見地就該校管治問題連發多封警告信,更先後委任八名校董參與管理,使法團校董增至空前的22人並於今天開會。接獲該校教師求助的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認為興德校董會管治已失效,教育局有必要督促改進。教協會長馮偉華透露,有該校教師已就事件向廉署和警方報案,該校校董會刻意流會,教育局早應出手處理,應考慮撤銷陳章萍校長資格,甚至接管學校。

  大公報記者呂少群、張月琪報道

  興德學校現有24個班級,37名全職教師。今年二月,有教師就校長陳章萍的管治,求見校監鍾佳榮,但被拒絕。其後有報道關注該校財政問題,校方事後舉行家長座談會指摘教師,有14教師表達不同意見,校監其後發公開信表明會採「適當行動」(暗指處分),四月中有主任和副校長被降職,到六月有副校長及一名教師被即時解僱,另有十二名教師先後接獲兩個或四個口頭警告,隨時教席不保,包括一次會面時連發三個口頭警告,這是法例不容。據悉,教育局兩度出信促請校長根據程序處理解僱兩名教師的決定但未獲理會。局方近日約晤校長解釋,對方則透過律師要求延期回覆。(見附表)

  李慧琼:校董會失管治效能

  教育局昨天回應《大公報》,表示自二月起就該校多宗投訴作出調查及嚴肅跟進,「包括給予學校口頭/書面意見,及提醒學校須遵守相關法例及《資助則例》的要求。」發言人承認,局方多次與校監及校董會面促請改進,「但學校未有積極跟進。就學校持續出現的管治問題,本局亦已向學校法團校董會及校長發出警告及指示……本局亦已向學校進行財務稽核。」

  教育局法團校董會註冊資料顯示,興德法團校董會已增至22人,有八人由教育局委任,其中四人,包括梁永義、區錦燦、謝慶生和盧詠言,同於八月三日獲得委任。發言人稱:「本局現正繼續密切監察及支援學校的行政及管理等事宜,並敦促校方盡快作出改善,保障學生福祉。」

  不過,接獲興德教師求助的立法會議員李慧琼表示,事態反映興德校董會已失去管治效能,「校董不可能巨細無遺去管理校政運作,要信任校長,但情況看來,校長或管理層的管理無視規矩。若發現有人違規,教育局應督促改進。」據悉,教育局發現該校聘用被除牌的教師張錦輝任職,又將未正式入讀的學生足足保留學籍兩年。(見另稿)

  校董學會籲以學生為重

  教協接獲有關投訴並轉介教育局,該會會長馮偉華直言事件反映局方就校本管理放權太盡,對學校監管則淡化,「我們接獲好多投訴,有教師已向廉署和警方報案。我們二月已接投訴,半年來教育局只採取勸導方式,校長和校監置諸不理,甚至刻意製造流會。教育局就事件早應出手,應考慮撤銷校長資格,甚至收回辦學權。」消息稱,教育局不排除最後要接管興德學校。

  香港校董學會主席高家裕表示,教育局一向按程序處事,也會要求校方跟從。「再過三星期就開學了,希望學校各方和衷共濟,以學生利益為依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