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未來之星「小角色」體現大價值

時間:2017-08-08 03:15:15來源:大公網

  圖:學生們離港合影

  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未來之星同學會、浙江省青聯等聯合主辦的2017「星動杭州.未來之星香港大學生暑期內地實習計劃」近日在杭州順利舉行,來自中文大學、城市大學、科技大學、浸會大學等八所香港高校的大學生,獲安排在螞蟻金服、網大影業有限公司、浙江中南卡通集團等十家企業實習一個月。港生們紛紛表示,內地企業創新氛圍濃郁,與香港企業相比沒有上下級關係的束縛,哪怕是新人也能得到很多機會,體現出自己的價值。

  大公報記者 俞晝 通訊員 李儷 杭州報道

  「去年冬天也是通過『未來之星』的活動來到杭州,參觀阿里巴巴的時候,就對它產生了濃厚興趣。後來知道可以有機會來螞蟻金服實習一個月,就馬上報名了。」香港科技大學工商管理專業四年級學生陳曉君笑着與記者回憶她在杭州實習的初衷,「我主修的是會計和資訊科技,會計方面的實習之前在香港已經做過。之前來杭州發現商店裏都掃二維碼付款,也得知支付寶就是螞蟻金服旗下的,能來到這裏實習應該會是一個很好的體驗。」

  剛入職的時候,市場部門並沒有給陳曉君安排實際的工作任務,而是讓她閱讀公司的聯報和介紹影片。「最開始什麼都不懂,對花唄、螞蟻森林等項目都不了解,看聯報和影片的時候,裏面很多的簡體中文科技名詞也得通過上網查詢資料來學習。」現在講起螞蟻金服旗下的各類產品,陳曉君明顯已經了然於心,「也是通過這種方式,我發現公司對未來科技的構想已經非常深遠,力求打造『無現金社會』,而且成果的實現比想像也要快很多。」

  全程參與阿里「網商大會」

  市場部工作着重在品牌推廣方面,陳曉君的日常任務就是構思推廣方面的創意。在香港接觸到東、西方的教育,一些國外資訊的積累,也讓陳曉君的想法在工作中更有借鑒意義,「我會向同事傳達一些我在香港看到有趣的視頻短片,推薦諸如蘋果公司宣傳片中『一句口號』的價值,國外流行『color run』成功的秘訣是讓受眾感覺到自己的『獨特』等心得。這些都得到了同事的肯定。」

  七月中旬,剛加入螞蟻金服的陳曉君就趕上了時隔五年才重新啟動的阿里巴巴「網商大會」,並以工作人員的身份加入會議籌備小組。「網商大會」開幕當天,她擔任公司新產品「掃臉付」的解說人員,為體驗者解答有關產品用途和疑問,並兼任「名畫中看自己」體驗項目的操作人員。

  「那一天我們從早上六點一直工作到晚上十點,16個小時的高負荷工作,雖然很累,但大家都沒有抱怨,還是不停地為第二天的活動綵排。在第二天的分論壇裏,我又變成了禮儀小姐,為台上的嘉賓遞話筒和引路,雖然是個『小角色』,但也是不可或缺的一分子。」

  從活動的策劃、籌辦、綵排、舉辦、收尾,每個環節陳曉君都參與其中。「實際參與後,我了解到同事們的工作量有多大,嘉賓的座位順序、主持人的發言詞都要經過細緻的規劃、重複綵排,每一個環節都是用心去做的。更重要的是,同事們並沒有因為我是一位實習生就對我有保留或者優待,做着與他們一樣的工作,我覺得很自豪。」

  杭城生活工作氛圍輕鬆愉快

  陳曉君曾在美國迪士尼和香港的會計師事務所實習,與這些公司相比,阿里巴巴輕鬆愉快的工作氛圍讓她印象很深,「之前實習上班都需要穿正裝,所以我特意從香港帶了正裝過來,可到公司發現大家穿的都很隨意。而且這裏的辦公室沒有格子間,同事們全都坐在一張很長的桌子邊,連部門總監也在大桌上一起辦公,每個人都願意聆聽你的意見。我覺得這種方式能發掘更多的想像和創意。」

  「同事對我很好,他們會學着用廣東話叫我的名字,還會跟我討論新播出的港劇。」下班後,陳曉君會與同事聚會唱歌、看電影,「跟香港的娛樂活動沒什麼不同,只是都可以在網上預訂,省去了現場排隊的時間,網上預訂還有折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