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羅致光先處理安老紓「高齡海嘯」

時間:2017-07-27 03:15:22來源:大公網

  圖: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與傳媒分享上班近一個月心得  

  大公報記者張月琪攝

  【大公報訊】記者張月琪報道:新班子上任20多日,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30年後的85歲以上長者人數,將較現時增加逾四倍,故會優先處理安老服務計劃方案,解決10年後出現的「高齡海嘯」,而取消強積金對沖有望今年底推出具體方案。他又稱,勞工界反映合約工時「唔搞好過搞」,故此有可能重新檢討。他又稱,輸入外勞是無可避免,只在於時間及輸入幅度問題。

  勞福議題有多座「大山」需處理,包括強積金對沖、標準工時、安老服務及輸入外勞。羅致光說,多項工作同時開展,最優先是執行安老服務計劃方案,應付「高齡海嘯」;為幫助減輕長者對護理服務需求的壓力,他希望加強長者醫療及早發現疾病,鼓勵運動,他舉例內地有長者做運動儲積分安排,儲夠分數可換洗髮露。

  將重新檢討合約工時

  取消強積金對沖方面,他稱在10月發表的行政長官施政報告推出方案,有挑戰性,預計最遲今年底前推出。取消對沖後,政府會協助企業儲錢,例如在過渡期十年內,儲起僱員薪酬總開支的20%,即每年平均額外開支為0.3%至0.4%。至於會否調整現時39萬元的長服金和遣散費上限,他稱「兩金」主要用於應付失業生活,若從失業保障角度,39萬元是偏高,未來調整時會顧及僱主長期負擔及公眾觀感,因此不能定得太低,而幫助僱主則有其他方法。

  談及標準工時,他稱硬推標時對社會影響好大,上屆政府通過的合約工時方案,是行前一步,但勞方不信任資方,認為僱主會將合約寫得不合理,故難獲勞方支持。他透露,有勞工團體反映指「合約工時唔搞好過搞」,他聽到意見,政府內部會重新檢討,但強調現有的工作計劃,未包括重新討論標準工時。

  勞方一直擔心輸入外勞影響本地勞工權益,他坦言輸入外勞是無可避免,2018年勞動力達高峰,此後勞動人口逐漸減少。他稱政府不會廣泛輸入,主要針對空缺率高的行業,並需避免影響本地勞工權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