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張炳良:「一地兩檢」發揮高鐵效益

時間:2017-07-24 03:15:11來源:大公網

  圖:圖為早前已付運到港的高鐵列車停放在香港段石崗列車停放處 資料圖片

  前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昨於電台節目表示,高鐵實施「一地兩檢」可將經濟、運輸的效益發揮至最大。對於有人質疑內地或借「一地兩檢」「跨境執法」,張炳良認為是過分推論,他相信內地人員只會局限於西九龍總站的指定口岸區執法,希望具體方案公布後,社會能實事求是,有公道和全面的評價。

  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對於即將出爐的高鐵「一地兩檢」方案,張炳良指出,他在任時兩地政府的討論已到最後階段。他表示,「一地兩檢」在交通聯繫以及旅客便捷角度上是好事,可將經濟、運輸的效益發揮最大。他亦以美加和英法之間的類似安排作例子,認為精簡通關程序是國際大趨勢。張炳良解釋,若西九龍高鐵站沒有「一地兩檢」,旅客便要在深圳福田先下車進行通關程序,令香港高鐵段的定位變成與深圳之間的城際直通車,而非連接全國各地的鐵路網,便捷程度會大打折扣。

  內地口岸人員僅做通關工作

  張炳良又認為,坊間對於「一地兩檢」的憂慮根本是信任問題。他指出,由於要做內地通關檢查,無可避免要設內地口岸區,但不存在做「額外的事情」。張炳良強調,現實上高鐵內地口岸的執法人員所做的僅是通關工作,不會離開口岸越境執法,而一般市民並不會接近該地。他希望具體方案公布後,社會能實事求是,有公道和全面的評價。張炳良相信,本港是一個實事求是的地方,將來通車後港人便會明白「一地兩檢」是服務高鐵,顧慮會消失。

  此外,對於樓價上升,張炳良稱這不單是在香港出現,悉尼、倫敦、多倫多等地亦有類似情況。他稱,任何政府都難以大幅度壓抑樓價,因會影響到相當部分市民的利益,政治代價很大,因此有需要透過公營房屋,協助沒能力「上車」的市民,不過,上屆政府一直擔心,若用過多新土地發展公營房屋,會令市場認為私樓供應減少,變相推高樓價,故要小心處理。他形容房屋政策不只是科學問題,也是「平衡的藝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