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教界斥教育撥款被政治化

時間:2017-07-20 03:15:05來源:大公網

  圖:建制派議員對未能順利通過全部八項撥款感到極度遺憾和憤怒,譴責反對派騎劫財委會,犧牲市民利益/大公報記者蔡文豪攝

  在學界連番呼籲下,36億元教育新資源撥款終獲立法會財委會通過,逾四萬名師生放下心頭大石。稍為鬆一口氣的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期望日後與教育界繼續以這種有商有量的方式合作,亦期望行政立法關係逐步改善。受惠的中小學學界及自資院校同聲歡迎教育新撥款獲財委會通過,不過,教聯會和教評會均不滿有議員和團體刻意將教育撥款政治化,教評會主席何漢權直指劉小麗等四人被DQ,是咎由自取,個別議員包庇四人,令人氣憤。/大公報記者 劉家莉 馮瀚林

  楊潤雄:新措施九月推出

  36億教育新撥款在本屆財委會最後時刻獲得通過,合約教師有望新學年轉至常額編制,而準備入讀自資學位課程的應屆文憑試生,因可獲每年三萬元資助,亦能安心報讀。楊潤雄在撥款獲通過後表示,行政長官提出的教育新措施上星期五提交財委會審議,雖然遇上風波,但最終得到財委會通過。這些新措施將可以在2017/18學年,即是九月推出。

  楊潤雄又表示,議員提出了很多不同意見,教育局會仔細考慮。被問到是否沒有任何空間把八大院校的自資課程納入資助範圍,他回應,今次沒有把八大院校的自資學士學位課程加入資助範圍,是有理據和政策考慮。

  是次審議撥款過程波折重重,在教育界同聲要求下才能夠獲得通過。教聯會認為,成果得來不易,希望議員日後能夠放下政治歧見,專注推動本港教育的發展,造福學子。該會補充,公務員薪酬調整撥款未獲通過,直接影響數萬名按公務員總薪級表支薪的教育工作者,打擊業界士氣,促請立法會議員在十月復會後,盡快通過有關撥款。

  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批評,劉小麗等四人喪失議員資格屬咎由自取,但個別立法會議員竟然包庇他們,無視大眾利益,更用政治打壓撥款,拖慢撥款進度,令人氣憤。本報昨天獨家報道教協外借戶口予劉小麗等眾籌打官司,以求「重返議會」,一批中學校長回應斥責教協逆民意行事,「教育界代表議員應受譴責及引咎辭職!只顧做政治,出賣教育界權益。」

  對於36億教育新撥款獲得通過,學界一致歡迎。資助小學校長會主席賴子文指出,新撥款可紓緩學校壓力,以穩定教學及支援工作團隊,當中為學校提供每月2.5萬元經常現金津貼,能夠聘請中小學資訊科技支援人員,有助推動電子教學及其他資訊科技發展。教聯會認為是教界多年努力成果,相信有助解決業界的燃眉之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