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林家禮促港發展大數據中心

時間:2017-07-17 03:15:16來源:大公網

  圖:數碼港董事局主席林家禮接受《大公報》專訪時表示,香港可發展成為大數據中心,為「一帶一路」相關地區搭建貿易互信平台/大公報記者唐曉明攝

  初創企業界傳來喜訊!數碼港與珠海大橫琴上月底簽定合作備忘錄,大橫琴出資二億港元在港設立「科創投資發展資金」,主要投資數碼港旗下「數碼港投資創業基金」項目。數碼港是本港創新科技發展培育基地,50來歲的新任主席林家禮接受《大公報》專訪時透露計劃,形容今次為香港把握大灣區機遇注下一支強心針。除了和內地合作,林家禮鼓勵香港可透過獨特優勢,發展成為大數據中心,為「一帶一路」相關地區搭建貿易互信平台。/大公報記者 唐曉明

  初創企業要有「好橋」,更需要有資金。林家禮透露,最近數碼港與珠海大橫琴簽定合作備忘錄,雙方就創科投資、創業活動交流、培育新創公司、人才培訓等多方面將加強合作,希望促進共享資源,推動兩地數碼科技發展。大橫琴二億元「科創投資發展資金」,主要投資數碼港旗下的「數碼港投資創業基金」項目,為香港初創企業走入大灣區發展提供更多的機會。

  去年出任主席 熟悉金融科技

  林家禮透露,香港、橫琴兩地將會舉辦更多科技論壇及創業峰會等活動,搭建科技創業交流的橋樑。「大橫琴和數碼港建立相互間的溝通協作渠道,共同幫助初創企業進入和開發內地市場,並將內地科技公司引進數碼港及國際市場。同時尋找更多不同類型的創業孵化器、加速器,幫助初創公司運營。」

  曾任香港電訊總經理的林家禮,自去年6月5日起,出任數碼港董事局主席。由於他在學時讀科學及數學,大數據等概念對他可算是駕輕就熟。

  他說,他在數碼港的崗位最主要是公司管治,他形容數碼港本身擁有很好的團隊,員工上下齊心,這方面對他適應公司文化及施行政策有很大幫助。他曾於不同金融公司任職,對金融科技(fin-tech)及大數據有深入認識。對於創新科技發展,他認為香港有背靠國家,面向國際優勢,把握大灣區等發展機遇。

  藉網上平台集合3.5萬專家

  他解釋,「今年初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正式印發《大數據產業發展規劃(2016-2020年)》,加強對大數據技術、雲計算、物聯網等相關數碼技術應用,而『兩區九巿』的大灣區是內地人口最密集的地區,綜合經濟實力亦最發達,佔全國GDP 12.5%,可見香港與內地,尤其是鄰近粵港澳大灣區在大數據產業的合作和機遇勢將有增無減。」

  數碼港培育公司Lynk(鏈知)於2013年成立,目前團隊有約30人,除香港總部,在新加坡及印度孟買均設辦公室。鏈知獲數碼港注資後,已於珠海橫琴增設辦公室,進一步擴展業務至粵港澳大灣區。

  該公司藉着網上平台,集合了3.5萬位來自73個國家地區的專家,為客戶提供不同範疇的專家配對服務,為企業解決疑難,正正把握了與內地發展機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