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五校誕六狀元全部想讀醫

時間:2017-07-13 03:15:05來源:大公網

  圖:拔萃女書院學生在文憑試取得佳績。前排左三為今屆唯一的「16星超級狀元」林莉雯/大公報記者唐曉明攝

  2017年中學文憑試誕生六名七科5**狀元,分別來自五間老牌名校,被家長奉為「皇者中學」的皇仁書院成為「六連霸」,自2012年首屆文憑試以來年年有狀元,讀書醒又體育勁的拔萃女書院則創造了今屆唯一的「16星超級狀元」。六名狀元全部打算從醫,希望以知識幫助他人,除了民生書院的梁冠康希望入讀港大牙醫學院,其餘五名狀元都以港大和中大醫學院為首選。

  今屆六名狀元男女各半,聖保羅男女中學獨佔其二,其餘來自皇仁書院、拔萃女書院,以及六屆文憑試以來首誕狀元的庇理羅士女子中學及民生書院。女拔的林莉雯是今屆唯一的「16星超級狀元」,她於四個核心科(中英數和通識)及生物、化學、經濟奪得5**,更於數學科延伸部分取得5**。她坦言很興奮「無想過有這樣好的成績」,連聲感謝父母在考試期間特別照顧其生活所需,校內老師又透過電話和短訊解答疑難。因為家人曾患病,她希望在本地讀醫科,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皇仁六年共誕九狀元

  皇仁狀元蔡維澤,是校內總領袖生,他從校長李瑞華手上領過成績單時,禮堂內掌聲雷動。他希望未來做一位醫生,「希望我的存在,幫到世界少少。」他透露,因為見到公立醫院輪候期長,令很多人得不到適切治療,又覺得不應因經濟背景而剝削看病的權利,期望為市民,尤其基層的治療方面出綿力。皇仁被稱為「狀元搖籃」,連同蔡維澤,這所老牌官校六年來共誕生九名七科5**狀元。

  施奕昕是老牌官中庇利羅士女子中學首名文憑試狀元。她透露自己於中五下學期才發奮讀書,憑後勁每日苦讀14至15小時,終成為狀元。她勉勵下屆文憑試考生:「有心唔怕遲!」她表示,中學時曾參與醫院義工服務,見到醫生照顧病人,認為工作富挑戰可幫助病人,就立志從醫。本身小提琴及鋼琴考獲八級的她,因準備DSE而暫時放下,希望之後有時間會重拾興趣。

  冀參與科研研製新藥

  直資名校聖保羅男女中學今年誕生兩名七科5**狀元,分別是李朗軒及鄧惠慈,兩人均有意在大學主修醫學,但未有確定是港大還是中大的醫學院。李朗軒表示,對科學感興趣,亦經學校課程接觸到醫院運作,認為醫科能夠融入科學知識,如參與科研工作研製新藥物,能幫到有需要的人。他續說,父母無給予壓力,平日會自行溫習一、兩小時。鄧惠慈對成績感到意外,她說數理科較弱,中五起有補習,放學後亦在家裏溫習,長假期則會花六小時溫書。她說,父母無給予太大讀書壓力,只要求做人有目標。談及讀醫起因,她說,中五時到醫院跟隨一名兒科醫生(校友)學習一周,見到小童受患病困擾,便有想幫助病人的念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