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七七事變」80年 抗戰鬚眉已霜雪

時間:2017-07-06 15:26:37來源:大公網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綜合報道:戰爭的硝煙早已逝去,悲壯的歷史卻有著史詩般的回響。明天是「七七事變」80周年,紀念日前夕,讓我們一路追尋老兵,翻開塵封多年的記憶,重溫那段波瀾壯闊的歲月。當年的戰士早已華髮蒼顏,但戰爭記憶並未抹去。他們感懷戰爭的艱辛、勝利的不易,更珍視和平的寶貴。 (圖:新華社)

  (香港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羅秀挺,1925年生,1945年加入晉察冀二分區獨立營。圖為6月7日,山西省盂縣堯子坪村,羅秀挺在家中休息。老人說:「想起當年犧牲的戰友,真是感慨萬分。」

  張志佩,1931年生。老人說,侵華日軍武器比我們厲害,他們用的機槍、大炮,我們大多數用的是步槍。我們怎麼打贏日軍的,靠的是堅強的信念和不怕死的決心。圖為5月5日,山西省盂縣北教場村,張志佩老人(右)的老伴劉四妮在幫他整理衣服。

 

  許七毛,1926年生,1944年加入晉察冀二分區野戰一旅一團一營一連一排一班。圖為6月6日,許七毛老人在山西省盂縣許家溝村裏街道上。

 

  郭德和,1924年生,1940年參加八路軍,被編入120師。老人回憶說,百團大戰時,他所在部隊的任務是配合前線部隊對太原守敵進行牽制,阻止他們支援。而他們連的任務是對敵人的通訊線路進行破襲。圖為5月12日,郭德和老人在山西省陽泉市家中行軍禮。

  謝雙福,1928年生。老人說,抗戰中他是運輸兵,那時候為了保證前線彈藥充足,經常冒着炮火,在槍林彈雨中將彈藥送到陣地前沿。圖為5月4日,謝雙福老人在山西省盂縣獐兒坪村家中。

 

  王養富,1927年生,1945年加入晉察冀二分區教導旅一團三營九連。老人左腿、右腿在戰鬥中都負了傷,造成行動不便,但他從未後悔過參軍。圖為5月4日,王養富老人(右)和老伴劉成梅在山西省盂縣上榆林鋪村家中。

 

  鄧雲,1917年生,1937年加入晉察冀四分區五團三連。老人曾參加過很多發生在太原和陽泉附近的戰鬥,其中最大的是百團大戰。老人回憶說,在百團大戰中,他們夜晚破襲了正太鐵路,拆毀鐵軌,搬走枕木。圖為5月10日,鄧雲老人(左)在山西省陽泉市家中和三女兒鄧新蓮聊天。

 

  王瑛,1926年生,1941年加入盂縣游擊大隊,1944年加入晉察冀二分區四團,和日軍多次作戰。圖為5月3日,王瑛老人在山西省盂縣降香坪村家中。

 

  魏林海,1927年生。老人回憶說,那些年有時候沒有糧食吃,大家就吃草根,吃樹皮,很艱苦,但我們得活着,活着打日本鬼子。圖為6月8日,在山西省盂縣小湖村,魏林海老人在行軍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