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有兒童志願調查指最多小學生志願是做明星

時間:2017-07-04 17:12:47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7月4日訊(記者 龔學鳴)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女青)於去年初進行「兒童志願調查」,以問卷形式訪問了逾千名本港小五至小六學童,並取得1,152份有效問卷。當中男女生各佔一半,小五及小六學生亦各佔一半,年齡主要介乎10-12歲。

  結果發現,兒童心儀志願榜首三甲依序為明星(10.7%)、運動員(7.8%)及遊戲設計師(7.5%),而傳統理想職業如教師(6.6%)、醫生(6.3%)、律師(3%)則分別排於第4,第5及第9位,工程師、會計師等更是十大不入。若以性別分類,男生最嚮往當遊戲設計師(14.2%),有同學更在「其他」一欄填上Youtuber、網絡紅人及遊戲實況主等志願,女生則最希望能成為歌星或明星(16.9%)

  兒童選擇志願的最主要原因,以「有興趣」(34.0%)及「自己擅長」(20.1%)為主,反映他們考慮志願時多以自己的喜好及能力出發。分析首三位最多男生和女生選擇的志願,受「自己」影響是最主要原因。而男生之中選「遊戲設計師」的最受互聯網所影響,而女生選「明星」的,則最受電視或電影所影響。

  受訪學童又被要求去估計父母想自己從事的職業,結果傳統的「三師」:醫生(12.2%)、律師(6.9%)、老師(4.8%)成為最多學童選擇的首三甲。最受歡迎的首五志願受訪者中,有四成受訪者估計父母的期望與自己的志願「不相同」。以全部受訪者計算,則有近四分一的受訪者坦言「不知道」父母的期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