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我們都是20歲

時間:2017-06-29 03:15:21來源:大公網

  圖:馬君正在香港時,也喜歡下廚,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光 體院提供

  他們,與特區同齡,生於1997年,今年都是20歲。香港特區回歸20年,獅子山下由650萬人增至730萬人,經歷重重挑戰,同舟共濟,跨越風浪。新一代「風之后」馬君正卻「嫌」香港風浪不夠,憑着堅毅精神,她戰勝逆境,永不言敗,創造傳奇。新一代「氣袋王」、一萬米香港青年紀錄保持者周漢聶,受到謝婉雯醫生無私奉獻、深水埗明哥的慷慨施粥等感召,眼界不止放在起跑線,更決心讀好心理學,協助躁鬱症患者起步。20歲,充滿陽光,就是精彩!

  馬君正七歲起學滑浪風帆,乘風破浪。五年前,她加入港隊成為滑浪風帆運動員。兩年前,她以25分優異成績,入讀香港浸會大學的體育及康樂管理文學士(榮譽)學位課程,但隨後休學至今,剛於今年五月赴法國參加歐洲錦標賽,現正積極備戰明年的雅加達亞運會。

  「我父母在我出世之前已喜歡玩滑浪風帆,我媽懷有我的第一個月並不知道,當時仍繼續玩滑浪風帆,即是我在她的肚內已接觸風帆活動。」

  「整定與海結緣,令我從小對這項運動有特殊的感情。」

  2012年,馬君正成為香港滑浪風帆運動員。用了兩年時間,就於2014年世界賽奪得第一,成為新一代「風之后」。她透露,滑浪風帆需要持之以恆鍛煉全身,有良好的體格後,讓自身脗合風浪變化,適應每個比賽環境。

  「滑浪風帆和其他運動可能性質有些不同,受大自然影響很大,我們試過好大風比賽,有時就如香港三號風球的風速,都要照樣比賽。」

  「就如剛剛上月在法國馬賽進行的歐洲錦標賽,整個比賽時間都好大風,可以看出我們這個運動好多時在極端的情況下克服這些情況。」

  馬君正說,香港風浪不夠。

  「受地形影響,香港訓練滑浪風帆選手的先天條件不及外國好;但,香港滑浪風帆選手勝在有一份堅毅,能適應任何惡劣環境。」

  就如香港人在面對逆境時,適應力強,堅毅勇敢,把握每個機會一樣。

  回歸20年,馬君正感到政府和社會對運動員愈來愈重視。

  「培養出一個運動員非常困難,近年政府有關當局和香港體育學院給了很多支援,多間院校為運動員提供更多讀書機會,例如最近體院和浸大簽署備忘錄,這對運動員都有很大鼓舞和幫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